打印

《国语》

《国语》

史部之

国语

郑任钊

 发布时间: 2008-10-20 02:35 光明日报




  《国语》是记载西周和春秋史事的国别体史书,记事上起周穆王征犬戎,下迄晋国智伯被灭,前后达五百余年。所谓“语”,按晋人韦昭在《国语解》中的解释,即为“治国之善言”。

  旧说《国语》为左丘明所撰。《史记》有“左丘失明,厥有《国语》”之说。韦昭以为,左丘明作完《左传》又作《国语》。因此《国语》又被称为《春秋外传》。唐宋以来,此说逐渐受到质疑。现在一般认为《国语》成于战国早期,作者不详,应非一时一人之作。

  《国语》共二十一卷,计有《周语》三卷、《鲁语》二卷、《齐语》一卷、《晋语》九卷、《郑语》一卷、《楚语》二卷、《吴语》一卷、《越语》二卷。所记各国史事详略多寡不一,以晋国最详,郑国最少。全书取材多途,文风不很统一,体例亦不严谨,带有明显的资科汇编的性质。在内容上偏重于记述历史人物的言辞议论,并采用以事引理、以事证理方法将记言和记事有机地结合起来。

  《国语》语言简洁、文字质朴,保存了大量春秋时期的重要史料,和《左传》有许多可以互相补充的地方。它善于指陈历史形势或对重大政治事件作出历史的总结,包含了不少有价值的政治见解和历史思想。《国语》开创了国别史的体例,后世《战国策》、《三国志》、《十六国春秋》、《十国春秋》等史书皆为国别体。

  (郑任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