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唐·李延寿 撰:《北史》

唐·李延寿 撰:《北史》

史部之

北史  

郑任钊



 发布时间: 2007-11-29 03:09 光明日报




  《北史》,唐李延寿撰,是合北朝北魏、西魏、东魏、北周、北齐及隋六代历史为一编的纪传体史书,记事起自北魏登国元年(386年),止于隋义宁二年(618年),记述北朝及隋朝共二百三十三年的历史。

  
      《北史》是《南史》的姊妹篇,同是李延寿继承其父李大师遗志,在李大师搜集的史料基础上开始修撰的。李延寿曾参加过官修的《隋书》、《五代史志》、《晋书》的修撰工作,有机会阅读并抄录了许多史书及当时尚未公布的官修梁、陈、齐、周、隋五代史,得以掌握大量珍贵史料。他历时十六年,始完成了《南史》、《北史》。《北史》是李延寿以《魏书》、《北齐书》、《周书》、《隋书》为蓝本,兼采杂史,删繁补缺而成,于显庆四年(659年)经唐高宗批准公布于世的。

  《北史》含本纪十二卷、列传八十八卷,无表、志,共一百卷,体例与《南史》相似。本纪包括魏本纪五卷、齐本纪三卷、周本纪二卷、隋本纪二卷,列传列后妃、宗室、外戚、儒林、文苑、孝行、节义、循吏、酷吏、隐逸、艺术、列女、恩幸、僭伪附庸等类传,专传多用家传形式。《北史》历史上有所残缺,其中卷十二隋炀帝纪全篇亡佚,后人采《隋书》补足。相较《南史》,李延寿于《北史》致力更多,新增史事更为丰富,内容安排更具匠心。

  《北史》文字简练,史料充实,魏、齐、周三书残缺后,后人多取《北史》补之。南北朝历史错综复杂,《南史》、《北史》贯通南朝与北朝,有助于了解整个南北朝历史发展的脉络,二史与宋、南齐、梁、陈、魏、北齐、周、隋八书,是研究南北朝历史的重要资料。(郑任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