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立夏 暮春转夏万物并秀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立夏 暮春转夏万物并秀

立夏 暮春转夏万物并秀

2009年05月05日1:40:00





  农历己丑年四月十一

  【历书】

  2009年5月5日

  农历己丑年四月十一

  【释义】

  今日8时50分,太阳到达黄经45°,为立夏节气。《礼记·月令》中说,立夏“蝼蝈鸣,蚯蚓出,王瓜生,苦菜秀”,青蛙欢唱、蚯蚓翻土、野菜丛生,万物至此皆长大。古人把立夏作为夏季的开始。

  【谚语】

  过立夏,把扇架。

  立夏日晴,必有旱情。

  立夏蛇出洞,准备快防洪。

  【民俗】

  煮鼎边

  立夏煮鼎边流行于福州,最早盛行于明末清初。鼎边糊,也叫锅边糊,用米浆涮锅烧煮而成,配以虾米、虾油、葱菜、金针、黑木耳、蚬子,或少量香菇等海鲜清汤,味鲜可口。立夏已进入农忙时节,这一天煮鼎边,不光是一家人吃饱喝足后好下田劳动,还要互赠左邻右舍一起品味。后来,它也成为福州著名的风味小吃。

  吃蛋

  民间有“立夏不吃蛋,上坎跌下坎”的说法。因为蛋形如心,人们认为吃了蛋就能使心气精神不受亏损。而在一些地区,还有立夏吃咸蛋的习俗,俗称“补夏”,都承载了做好准备以便顺利应对炎夏的希望。

  秤人

  立夏“秤人”是古时最流行的习俗。古人认为,立夏“秤人”会带来福气。而在报分量的数字上,为了图吉利,也是有讲究的,一般情况下要做到逢九进十,还对女人和小孩的分量数有一定的讨口彩规矩。夏季炎热身体消耗大,人们容易在此时亏损消瘦,这种做法是希望不掉膘,劲头足,干活有力。

  【天气·访谈】

  热天刚上路

  今夏高温超40℃

  原西南大学民俗学教授余云华、市气候中心主任程炳炎以及市气象局科技减灾处处长李锡福(以下统称“专家”),从多个方面为市民描述了立夏后的种种现象。

  记者: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夏天就来了呢。

  专家:从节气上看是这样。但立夏时节还没有达到气象学上持续五天滑动日平均温度稳定保持在22℃的入夏标准,全国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在18℃~20℃,还是暮春时节。

  记者:哦,是这样。韩愈的诗《晚春》中“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写的就是立夏节气的景象喽。

  专家:对,这符合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现状。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真正进入夏季,而东北和西北的局部地区这时才刚刚进入春季。

  记者:重庆呢?觉得最近很热啊!

  专家:今年重庆的天气比较特殊,冷空气南下频繁,造成气温高低反复大,隔几天就经历一轮高低温交替,并没有“稳定”,可以说还在暮春向初夏过渡。但按照常年平均来看,主城一般在5月24日入夏,不过近几年主城都是在4月中下旬就入夏了。

  记者:这么看来,热天才刚刚上路啊?

  专家:虽然我们都不情愿,但事实就是这样。从市气象局目前会商的结果来看,我市大约从7月上中旬开始有25天少降水,长江沿岸大约有30天以上高温持续,极端高温将在此时升至39℃左右,局部地区会超过40℃。今年会比去年更热,尤其在西南部的綦江和万盛更易出现高温。

  记者:这个我也发现了。为什么呢?

  专家:綦江和万盛都位处低矮河谷,而且刚好又在云贵高原北侧,受夏季环流副热带高压的影响,偏南季风翻越云贵高原后下山,产生下沉增温,都堆积在这里,自然就容易热起来了。

  记者:从最近来看呢?

  专家:在5月份,北方冷空气势力较强,晴雨变化频繁,温度更是忽高忽低,尤其是雷雨逐渐多了,防雷问题变得严峻起来。

  【养生】

  吃完烧烤

  最好吃个梨

  夏天一到,大排档生意火爆起来,喝夜啤酒、吃烧烤在重庆人夏季的夜生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但吃烧烤不健康的言论总让人心有余悸。韩国研究人员发现,吃烧烤后吃个梨或喝杯热梨汁,积存在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可以大量排出。

  调查表明,吸烟或吃烤肉等在体内聚集的强致癌物质多环芳香烃,在吃梨后会显著降低。梨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虽然吃起来很甜,但热量和脂肪含量都很低,经常吃梨,不仅能预防便秘,还能促进人体内致癌物质的排出。尤其是中老年人,多吃梨可以帮助净化器管、软化血管。

  不过,医生提醒,梨也不宜多吃,风寒咳嗽、脾虚以及产妇都要慎食。梨还有利尿作用,夜尿频者睡前要少吃梨。此外,梨含果酸多,胃酸较多的人,也最好要少吃。

  【食谱】

  小米南瓜粥

  材料:小米100克 南瓜250克 大枣10枚

  做法:将小米淘洗干净,南瓜去皮去籽切成1厘米的小块,大枣洗净沥干;锅内加水烧开,放入南瓜、大枣大火煮10分钟,再加入小米继续大火加热,5分钟后改小火熬20分钟左右,待粥变成黏稠状即可。

  功效:小米可益气补脾和胃,安眠,南瓜则具有补中益气、降血脂功能。

  记者 姜莹

  赤帜插城扉,东君整驾归。泥新巢燕闹,花尽蜜蜂稀。槐柳阴初密,帘栊暑尚微。日斜汤沐罢,熟练试单衣。——南宋·陆游《立夏》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立夏民俗已基本消失殆尽

2009年05月05日08:28 合肥晚报

  5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这一天,太阳到达黄经45度,古人以此作为夏季开始的标志。民俗学者称,立夏这个岁时节日早在3000年前就形成了,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立夏的许多民间习俗已消失殆尽,年轻人甚至闻所未闻。

  中国民俗学会名誉会长乌丙安教授说,大多数古代节日习俗源于古代祭礼。据《礼记·月令》记载:立夏之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迎夏于南郊。这种迎夏的仪式是很庄严很隆重的。过去,民间还常以立夏的阴晴测一年的收成,认为立夏这一天下雨最好。民谚有“立夏不下,旱到麦罢”、“立夏不下雨,犁耙高挂起”之说。

  立夏曾有许多有趣的民俗。比如南方一些地方有立夏尝新的传统,尝的时鲜有青梅、樱桃、鲜蚕豆等。一些地方在立夏这一天用丝线编成蛋套,装入煮熟的鸡蛋鸭蛋,挂在小孩子脖子上。有的还在蛋上绘画图案,小孩子相互比试,称为斗蛋。一些地方还流行在立夏这一天称体重。据说这种习俗起源于三国时代。司马昭发兵消灭蜀汉后,恐原属汉地的臣民不服,所以善待被俘虏的后主阿斗,封他为安乐公。阿斗受封那天,正是立夏,司马昭当着一批跟到洛阳的蜀汉降臣之面给阿斗称了体重,并表示以后每年立夏再称一次,保证阿斗年年体重不减,以示未受亏待。后民间仿效,由此形成风俗。民俗学者说,这些有趣习俗,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节奏的加快,已基本消失殆尽。

TOP

“立夏”民俗:称体重 吃咸鸭蛋 饮茶 不坐门槛

“立夏”民俗:称体重 吃咸鸭蛋 饮茶 不坐门槛

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 17:44 来源:新华网



  “立夏”:我国古代重要节日 风俗众多

  5日是中国24节气中的“立夏”。民俗专家表示,立夏是我国古代重要节日,风俗众多,有些风俗至今保留。

  天津市社科院教授王来华说,大多数古代节日习俗源于古代祭礼。殷商时代的宾日、饯日仪礼是每日都举行的,到了周代,祭日仪礼有了变革,被安排在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这样的季节转换时节举行。据《礼记•月令》记载,立夏之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迎夏于南郊。这种迎夏的仪式是很庄严很隆重的。过去,民间还常以立夏的阴晴测一年的收成,认为立夏这一天下雨最好。民谚有“立夏不下,旱到麦罢”“立夏不下雨,犁耙高挂起”之说。

  自古以来,我国民间有许多有关立夏的习俗,有些习俗至今还保留。王来华说,我国民间有畏忌夏季炎热而称体重的习俗,据说这一天称了体重之后,就不怕夏季炎热,不会消瘦,否则就有病灾缠身。如在江苏扬州,立夏日有吃五香茶叶蛋、吃七家茶、不坐门槛、称体重等预防疾病之举。

  在我国民间,立夏这天还要吃蛋,叫“补夏”。最好是咸鸭蛋,因为咸鸭蛋中钙质、铁质等无机盐含量丰富,含钙量、铁量比鸡蛋、鲜鸭蛋都高,是夏日补充钙、铁的首选。

  此外,为迎接立夏,我国江西一带还有立夏饮茶的习俗,说是不饮立夏茶,会一夏苦难熬。江浙一带有立夏吃花饭的习俗,也有叫“吃补食”的。

  民俗专家表示,立夏时节,我国民间种种饶有趣味的习俗,表现了人们祈求身体健康、驱邪消病的美好愿望,也给这个节日增添了丰富多样的色彩。

  (记者周润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