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13个土专家撰写区县民俗志

13个土专家撰写区县民俗志

13个土专家撰写区县民俗志

新浪  2007年04月12日07:35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李洋面庞黧黑、着装随意、嘎咕话满口,一群其貌不扬的门头沟土著昨天聚在一起,聚会的另一半来宾是北师大博导刘铁梁、民俗专家王作辑和高巍,以及多位北师大博士和硕士。是什么让这两拨看似不搭边儿的人凑在一起?原来我国第一本区县民俗文化志、《中国民俗文化志(北京·门头沟区卷)》正是由土著们采集整理原始资料,专家们指导编纂体系挖掘文化内涵,合作完成的。

  护林防火干部安全山、教师刘德泉、个体私营协会干部安武、首钢话剧团退休干部韩志有、矿务局退休干部董学勤、矿工袁树森、文物所干部加来顺、林场工人高淑兰、林业局干部杜宏业、斋堂镇村官杨德林、献血办退休干部张万顺、民政局干部谭怀孟、档案史志局干部赵永高,这13位土著来自各行各业,却个个有一技之长。

  安全山诨号山兔子,家住安家滩,常在山里走,就研究起古道,一晃就是15年。两年前,在区文联组织下,安全山把自己多年对古道的考察写了出来。刘铁梁老师看后指出,民俗志不是这样写法。那次探讨之后,安全山从当晚7时一刻没停,一直写到第二天早上8时,几乎将2万5千字的初稿全部推翻。比如,为了积攒过往驮队牲口的粪便,村外大道上都有尿(niao)尿(sui)窝子。这段介绍经过修改,从不起眼的几句话,变为一个独立的标题,通过古道遗风的展示描摹出活生生的民俗和从前商旅文化的痕迹。

  袁树森在城子煤矿工作了33年,《煤业生产与窑神信仰》一章就是由他独立完成的。“那些就是我的生活啊,天天都发生。”就是这样熟悉的生活,在袁树森笔下是横不缺项、竖不断线的平铺直叙文章。怎么记录和解释民俗?外来学者肯定不如当地人熟悉情况,但若没有来自外界的比较意识、分析能力和提升方法,再熟悉的风土人情也无法散发出民俗文化的魅力。袁树森听从专家的建议,以开窑、锅伙等具体民俗事项为切入点,写出矿工所处小社会中的社会关系、社会秩序、社会记忆,还有矿工的吃苦耐劳和团结精神,以及他们的信仰。这种方法贯穿了全书,张万顺就通过自己儿时的日记将门头沟方言和其形成的背景写得深入浅出、活灵活现。

  经过数月调查、探讨和写作,39.2万字的《中国民俗文化志(北京·门头沟区卷)》终于出版了。它所采用的“标志性文化统领式民俗志”理念,和民俗学者与基层民俗专家结合的工作方式都成为中国民俗志工程的范本。13位土专家也有了新的任务。“继续思考,增加问题意识,多走出去,增加比较意识,对民俗文化的认识、挖掘和保护才会更好。”刘铁梁说。RJ188

TOP

中国民俗文化志区县卷本门头沟卷首次面世

2007年04月12日12:54 来源: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讯(通讯员李剑韬刘学)中国有史以来第一部以县立卷的民俗志丛书——《中国民俗文化志(北京·门头沟区卷)》日前成书。该部丛书是“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中重点项目,将以区、县为地域单位,对全国民俗文化进行一次大规模普查和全面记述,以每区县为一卷,计划出版全部出版近3000卷。

  “《中国民俗文化志(北京·门头沟区卷)》是全国首个以区为单位编写的民间文化抢救样本。”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该书主编刘铁梁先生介绍,该书是“标志性文化统领式民俗志”的全新理念和科学方法进行了大胆尝试,并获得了成功。全书各章节彻底改变了过去把文学事项平摊的修志方法,而是用本地区最具特色的标志性的民俗事项进行统领,不仅突出了地域特色,而且使全书内容更加丰满和翔实,这是一本突出地方文化特征,体现地方文化自觉的民俗文化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俗学研究员、教授、研究室主任巴莫曲布莫认为该丛书弥补了当代民俗志在民俗文化及其当代变迁研究中的断层和缺环,为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为当下全面启动的“中国民俗志”工程,乃至为我国高校的民俗学教学、田野工作和理论研究都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工作模式和写作范本。

  据了解,该丛书内容共包括各县的历史沿革及人文地理环境,涵盖了物质民俗的生产、交通、商贸、居住、饮食、服饰、生产工具、生活器具和社会民俗的村落、家族、民间组织与社团、岁时节日、人生礼仪,以及精神民俗的民间信仰、禁忌、巫术、民间文艺、体育竞技等民俗事项。民俗志的细目有经济民俗、生产民俗、衣食住行民俗、婚丧嫁娶民俗、节日喜庆民俗、人生礼仪民俗、信仰民俗、游艺游戏民俗、社会组织民俗、家庭宗族民俗、民俗文学艺术等。

  目前已经出版发行的《中国民俗文化志(北京·门头沟区卷)》共39.2万字,收录了包括京畿文化中的门头沟民俗文化;煤业生产和窑神信仰;五十八村龙王大会;妙峰山庙会;方言土语与哭丧官的传说等内容,书内文字尽可能地使用鲜活的民俗语汇,结合集体生活事件和个人经历的叙述等个案材料,对重要民俗事象进行深入的叙述,做到既能见事,又能见人。此外书中还穿插有近千幅照片。该项目工作已组成包括中国民俗学家、民间文化研究专家、民间文艺家、知名学者在内的各方人士参与的总编委会和审稿队伍。据悉,《中国民俗文化志》的宣武区卷和朝阳区卷也已经编撰完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