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转载】狱神庙闻录

【转载】狱神庙闻录

狱神庙闻录
张建智  载<读书>1998年第7期


    陈垣《明季滇黔佛教考》中说到:“危绝之崖有寺,行必以僧为伴。”又说:“无人到处惟僧到,无人识路惟僧识”,点说了中国庙宇之多。但近年来,在人们参拜佛庙和崇敬高僧时,很少或几乎再没有人能知晓曾在历史上遍布各地的“狱神庙”了。
    这被人遗忘,亦区区毫无名气的狱神庙,那些研究《红楼梦》小说的红学家们,倒曾围绕它爆引了一场激烈的争论,国内外红学家都未能接受双方的不同看法,其认真的程度和历时之久,可堪称狱神庙史上的重大事件。也许,今日之红学界大概已经忽略了这种争议。现将《石头记》抄本中有关狱神庙的脂批摘录如下:
     
    茜雪至《<SPS=0318>神庙》方呈正文。袭人正文标目曰《花袭人有始有终》,余只见有一次誊清时,与《狱神庙慰宝玉》等五、六稿被借阅而迷失。
    ——脂京本第二十回
    《狱神庙》回有茜雪,红玉一大回文字,惜迷佚无稿。
    ——脂京本第二十六回
    此系未见抄没,狱神庙诸事,故有是批。
    ——脂京本第二十七回
    此系本心本意,《狱神庙》回内方见。
    ——脂残本第二十七回
     
    上录第一条批语中,确是<SPS=0318>狱两字互见,其余的几条都为狱字,可见“<SPS=0318>”系错写。至于贾宝玉入狱是否有理由,狱神庙里关的犯人是否大多数是死囚,这有待于别的资料考证。一九二二年,红学家俞平伯著《后三十回的红楼梦》(载《小说月报》第十三卷第八期),首先也研究了有关狱神庙的脂批,勾绘出贾宝玉坐牢的情节。至一九七○年,美国赵冈教授在《红楼梦新探》一书中,将狱神庙当作有庙会活动的普通庙宇,还认为宝玉没有理由入狱。本文对此不赘。但“狱神庙”确有其实,那是无疑的了。与监狱形神不离的狱神庙,在县一级以下行政单位的乡里自然是没有的。因我国传统制度,县级以上的施政单位才设有监狱,乡只有拘押室,汉代称之为“犴”。
    我国什么时候始有狱神庙呢?应追溯到东汉。东汉延熹九年(公元一六六年)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了。《后汉书·范滂》有这么一段话:“(范)滂坐系黄门北寺狱,狱吏谓曰:‘凡坐系皆祭皋陶。’滂曰:‘皋陶贤者,古之直臣,知滂无罪,将理之于帝,如其有罪,祭之何益!’”范滂是因反对宦官专政而被捕入狱的。范滂没有听从狱吏去祭皋陶。史查皋陶葬地在今安徽省境内,并不在东汉首都洛阳,故囚犯祭的显然是北寺狱中之皋陶神祠庙,即当时的狱神庙。
    东汉有狱神庙,西汉是否已有?答案应该是有的;且秦代亦可能有。这取决于在那个朝代是否已经有了监狱的存在,有了狱,便有了狱神庙的建立。司马迁《史记》有秦子婴囚赵高于咸阳狱的记述,亦可说明了具备建狱神庙的前提。周代之前,虽有将犯人关在牢里,但那时候不叫狱,而称“囹圄”。汉蔡邕《独断》说到:“唐,虞曰士官,夏曰均台,周曰囹圄,汉曰狱。”蔡邕未提到秦,可能秦朝太短之故。可见,狱神庙始于汉初,迄于清末,在我国存在了二千多年之久。民间文学家钟伟今先生,专门考证了安吉县孝丰地方的狱神庙。狱神庙由于清末停科举,兴学校,许多庙宇、祠堂改作学校校舍。尔后,清皇朝还颁布了《现行刑律》,旧式监狱也改为新式监狱,狱神庙可能就在那时期被废除的。
    狱神庙,是建在封建社会监狱中的神庙,人们可以随意去任何庙宇拜佛烧香,唯独狱神庙,绝大部分人终生不得一见。作者认为,最早的狱神庙派的用处是犯人用于祭神。如前面说到范滂入狱,狱吏谓曰:“凡坐系皆祭皋陶”——即作为祭神之地。后来就逐渐改变了这种性质。而是犯人亦可住进狱神庙内中去,如此性质的改变与演化,便可使狱神庙内有了牢房。用现在的话来说:开了小灶!由于狱神庙内的犯人毕竟是少数,而少数犯人可住,肯定是庙内的生活条件比“大灶”的监内好。
    狱神庙,很少有人进出。也许有二种人可以住进,一是轻罪犯人能得到此优待,二是重罪犯人花钱交换这种优待。以此,可延伸到那些贿赂数额特别大的犯人也许能得到特别优待——狱神庙内有不同于监狱的特优室,而特优室正是封建时代“牢头”们营私敛财的产物。
    例如《龙图耳录》中有一则故事,说的是原告马强与被告倪太守,在京中大理寺打官司,案件一时无法判决,但文大人对待两人的态度截然不同:
     
    吩咐将马强带去收禁。
    就叫人将太守带到狱神庙好好看待。
    ——《龙图耳录》第七十七回
    这大概便是“刑不上大夫”吧!马强被关进牢里,倪太守住进“特优”的狱神庙内,并嘱“好好”看待。则狱神庙内从房间,吃住,探望均有“从优”,否则谈不上“好好”两字的。
    在另一部用吴语写成的弹词小说《果报录》又名《倭袍》在清代嘉庆、道光之际在社会上流传。讲犯人王文住进幽静牢房(即设在狱神庙内的犯人优待室)后,不再戴刑具,过着软禁式的自由生活,后来甚至可以允许刘氏随带四个婢女,竟与王文共室而居。
    从一些资料看,狱神庙在其他国家未见记载,也许,世界上只有中国存在过狱神庙。笔者认为,自汉迄清,它存在了二千年之久,是值得研究的课题,提出上述有关狱神庙闻录,以和近期研究《红楼梦》学者商榷。据近期报载,有些监狱管理不严,有钱权交易,某些腐败分子利用此谋取贿赂,这也许是迄今已绝迹的一如“狱神庙”式的封建产物的翻版,不能不引起人对这类现象的警惕。
   
    写于苕溪听雨斋,一九九六年十月五日

张建智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