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冯骥才:田野归来笔生花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冯骥才:田野归来笔生花

田野归来笔生花

一一《田野手记》序

冯骥才

      
这里收集的四十余篇文章,都是他在全国各地、诸多民族的考察中随手的笔记。时间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今跨越近半个世纪。其中,有民族传统节日的采风,有地域传说的探源,有古老习俗的闻见录,也有礼俗的记叙和歌谣的采集。田野手记是一种学者专用的独立的文体。他是人类学和民俗学者在进行学术性的田野工作时,对某一有价值的过程和难忘的情景的记录。所记为内容很多都没有进入学术成果,但这些特殊的文字里,往往含有珍贵的素材与重要的信息。时间过去愈久,反倒愈有价值。比方,他在《葛沽皇会有遗韵》中所记载的那样繁盛、热烈又庄重,今天已是情味寡然、面目全非了。比如当年如果没有笔录下日喀则那些动情的的民歌,今天还能再听到吗?这不是一种另类的学术吗?      
不要把它做为一位大学者的一本小书。它就象一位作曲家即兴的钢琴短曲,一位画家信手拈来的咫只小品。诸多意味,皆在其中。       我与锡诚是四十年的朋友,最初相识是在文坛。我写小说,他是小说评论家,成为朋友。后来我到民间文化界做遗产抢救,诸多理论问题都要求教于他。人间情谊的表达往往不是文字可以胜任的,惟有在这《田野手记》出版之际,写这些话道出由衷的祝贺吧。
                                                                年清明后


《田野手记》稿已交文汇出版社

TOP

祝贺《田野手记》出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