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一颗巨星从中国民俗学的天空陨落 ----- 沉痛悼念著名民俗学家乌丙安先生

一颗巨星从中国民俗学的天空陨落 ----- 沉痛悼念著名民俗学家乌丙安先生

惊悉著名民俗学家乌丙安先生2018年7月11日病逝于德国柏林,心情十分沉痛!
        乌丙安先生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从事专业研究,走上关注民众学问、弘扬民族民俗文化的学术道路。他在中国民间文学、民俗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学诸多领域都有重大建树,为学科建设、文化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国家级学术大师,乌丙安先生有博大的胸怀,精深的造诣,他不仅组建学术团队,把辽宁大学建成民俗学的重镇,为全国各地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并且以赤子之 情,关心中国民俗学事业,倾力扶植各省区民俗学学科的发展。我的学术著作《[url=#][url=#]黄河中下游家族村落民俗与社会现代化[/url][/url]》出版时,他远在云南指导非遗保护,不顾旅途劳累,撰写序言,热情点赞。许许多多中青年民俗学者都得到了乌先生的直接指导,中国民俗学、民间文学的花园里洒下了他辛勤的汗水。
        乌丙安先生晚年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程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多种方案,加强与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学术交流,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乌丙安先生走了,但他的道德风范、学术精神将永世长存!

山西大学   段友文致哀                                                                                                                                                          2018年7月12日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