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人才培养】文学院硕士专业介绍·民俗学(最新版)

【人才培养】文学院硕士专业介绍·民俗学(最新版)

一、培养目标
  民俗学(Folkloristics)是社会学领域重要二级学科之一,是聚焦于对特定文化政治共同体日常生活世界意义结构之阐释与批评的人文学术门类。本专业重在培养具备良好专业理论基础、较强科研能力以及较高综合人文素质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具体要求为:
  (一)培养具备对于民间文化的生成与结构有深入系统的认知,对其价值与缺陷有基于学理的准确判断,对国家当下公共文化建设有使命感、行动力和反思能力的高级实践人才。
  (二)培养具备跨学科、跨文化的理论素养和视野,在民俗学科本位中,能参与同相关学科前沿学术思想的有意义对话,能生产知识并从事创造性研究的高级科研人才。
  (三)培养具备广博扎实的专业知识、充沛的哲学和人文修养,尊重文化逻辑、热爱学术、富于理性的高级教育人才。

二、研究方向
  (一)民俗学及文化理论研究
  (二)民间文艺学研究
  (三)中国民俗文化研究

三、培养方式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培养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为主,实行导师负责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培养方式为:
  (一)导师负责:指导研究生泛读和精读理论文献、组织讨论,评议学生Presentation,举行不定期的讲座、Seminar,评阅读书笔记、作业和小论文,毕业论文开题后,不定期组织学生就其选题召开小型汇报会,把握其进度和方向。
  (二)集体培养:开设特定论题的WORKSHOP,本专业全体师生参加。
  (三)田野作业:导师或专业全体教师、外聘专家与学生结成考察小组进入田野;学生全面介入教师主持的项目课题、参加的学术会议中。


资料来源:文学院院内宣传栏(如下图,2月13日摄)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QQ:怀克特;微信:huaikete

TOP

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