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彭恒礼副教授出席“面向世界的韩国学”国际学术会议并发表论文

彭恒礼副教授出席“面向世界的韩国学”国际学术会议并发表论文

       11月2-5日,首届“面向世界的韩国学”国际学术大会在韩国全罗北道首府全州市召开,我中心民俗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彭恒礼副教授参加大会并发表论文。
  “面向世界的韩国学”国际学术会议由韩国全州市市政府主办,韩国全北国立大学承办,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一次。来自韩、中、英、美、俄罗斯、 乌克兰 、泰国等国家的五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学术大会。
    11月3日上午,我中心彭恒礼副教授在大会上做了题为“韩国民历:历史与文化”的学术演讲。在演讲中,他指出,作为汉字文化圈国家的一员,朝鲜半岛在文化上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例如在历法方面,使用中国的农历时间长达两千年之久。以民间历书为载体,中国传统的时间文化观念也传入朝鲜,诸如“立春”、“中秋”、“端午”等时间概念家喻户晓,已经成为韩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4世纪末,朝鲜仿照中国的钦天监,组建了观测天文和编制历法的机构——书云观,在历日观测和历书编纂发行方面取得了很高成就。朝鲜编纂的民历不仅供本国人民使用,还输入到中国的东北地区。两国在历日方面的交流也非常频繁。“书云观”的名称就出自《左传·僖公五年》:“凡分、至、启、闭,必书云物”,意思是通过记录日月星辰物候来确定春分、秋分、冬至、夏至、立冬、立春等节气变化。可见韩国传统文化与中国的传统文化同源而异体,具有很高的相似性,形成了事实上的“文化共同体”。 今天,中国已经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建立了自由贸易区。我们应当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推动经济和文化交流,为东亚地区的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