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青海:八项活动打造“花儿”之夏

青海:八项活动打造“花儿”之夏

  2016年06月28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6月28日电 (记者 罗云鹏)28日下午,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对外表示,2016年7月8日--20日(农历“六月六”)期间,该省将在海东市、西宁市举办首届青海丝路“花儿”艺术节,旨在通过节庆活动挖掘和展示以“花儿”为主的青海民族民间文化,打造体现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文化品牌。  

  “花儿”是流行于中国青海、甘肃、宁夏、新疆等西部省区的民歌,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其音乐高亢、悠长、爽朗,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鲜明,主要反映生活、爱情、时政、劳动等内容,通过比、兴、赋等艺术手法即兴演出,素有“大西北之魂”和“西北的百科全书”之美誉,已于2006年5月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在2009年10月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副厅长孔蓉介绍,本届“花儿”艺术节的主题为丝路放歌·花儿故乡。从群众性、民族性、艺术性和现代性四大视角,突出青海是“民歌的海洋、花儿的故乡”,集中展示花儿的魅力,提升大美青海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据了解,本届“花儿”艺术节将有八项具体活动举行,分别为首届青海丝路“花儿”艺术节开幕式及主会场大型广场文艺演出、“花儿”风情诗剧《阿哥的白牡丹》演出、青海“花儿”电视大擂台、民间“花儿”会系列演唱活动、第十三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以及青海“花儿”大家唱、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音乐演唱会和“花儿”艺术论坛。

  孔蓉表示,“花儿”是青海最具特色、群众参与性最广的民间文化,“花儿”会是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民间文化活动,我们组织首届丝绸之路“花儿”艺术节,实施文化惠民,就是为了让广大群众切实享受到文化发展带来的实惠。(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