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长江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系》丛书编纂完成

《长江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系》丛书编纂完成

  
2016年06月30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6月30日电 (记者 曹旭峰)历时两年多的《长江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系》丛书6月30日在武汉编纂完成。

  《长江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系》丛书分为8编64卷,2500万字及2万多幅历史人文图片。其内容涉及长江流域19个省市的神话传说、音乐歌舞、戏剧曲艺、竞技赛巧、美术雕刻、陶瓷漆器、医药保健、民俗节庆共8个领域。

  该丛书于2014年初开始编纂,来自武汉大学、长江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50多所高校及社科所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编写。

  今年6月中旬,该丛书成功入选中国“十三五”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名录。丛书将同时推出中文版、英语版。


  丛书执行主编、长江文化研究院院长刘锋介绍说,长江流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非遗”)传承基因十分独特,其历史悠久,且传统沿袭不断。长江“非遗”文化大系展示了长江流域5000年至7000年间,非物质文化产生的历史渊源、地域特色、价值特征及传承状况。

  “丛书中对‘叙事长歌’等64个重大‘非遗’课题进行了专题性的分析与研究,对长江文化抢救性研究与发掘意义重大。”刘锋说。

  丛书总顾问、清华大学文科高等研究中心主任李学勤教授表示,长江“非遗”文化大系是对长江流域文化的一次总结性“梳理”,能将千百年来形成的精神价值、情感纽带、审美情趣、智慧结晶、灵魂家园等完整呈现于世人面前。(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