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非遗动态】辽宁省首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全面启动

【非遗动态】辽宁省首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全面启动


  为贯彻落实《文化部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通知》要求,省非遗保护中心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我省首批获文化部批准的抢救性记录国家级传承人为10人,涵盖民间文学、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五个类别。这些传承人或已年过七旬,或者体弱多病,亟需以数字化手段对其所掌握的非遗知识和精湛技艺进行收录。此项工作的主要成果将体现为包括口述片、项目实践片和传承教学片在内的文献片及一部综述片,为后人传承、研究、宣传、传播、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宝贵资料。
  为了保证此项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2016年1月初省非遗保护中心已着手准备工作,多次召开研讨论证会,明确工作思路,组建采录小组。为摸清“家底”,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采录方案,中心组建了包括专家、业务人员在内的前期调研组,驱车近4000公里,奔赴阜新、盘锦、本溪、凌源等9个市,分别对10名传承人进行实地走访,充分解每位传承人目前的技艺掌握及身体情况,为下一步开展采录工作奠定基础。
  3月初,中心全面启动此项工作。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中心经过充分论证,制订出详尽的采录工作计划,采用多组并行、重点推进的方式陆续对汪秀霞、田连元、刘兰芳、王新惠、刘则亭等5名传承人进行图文音像的采录。截至4月末,已拍摄视频素材约40小时,照片500余张,整理相关文字资料10余万字。其中,采录组先后4次深入锦州北镇市新立村,对医巫闾山满族剪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汪秀霞进行为期13天的集中采录。现已制作完成文献片约5.5小时,综述片约0.5小时,标志着采录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保证抢救性记录工作的科学性和严谨性,中心特邀辽宁大学民俗学教授江帆、辽宁省曲艺家协会顾问耿瑛等10余位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口述史提纲、传承人技艺提炼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指导。中心将在5月上旬召开专家论证会,对前期工作进行充分论证和认真总结,以期进一步完善工作计划,稳步推进后续的抢救性记录工作。



信息来源: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官方微信
网页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 ... e=4#wechat_redirect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