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花灯如昼,人约黄昏——记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届元宵灯会

花灯如昼,人约黄昏——记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届元宵灯会

二月二十二日,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华中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承办的第二届元宵灯会在我校喷泉广场顺利举行!灯会从下午5点30分开始至晚上九点半结束,历时四小时,活动期间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为当晚的华师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整场灯会共送出汤圆7200个,纪念卡200张,节日灯笼数百个,吸引我校师生近千人!

本次灯会以“花灯如昼,人约黄昏”为主题,围绕主题开展了以猜灯谜,品元宵等元宵节传统活动。师生们在品味元宵,苦思谜底的过程中体会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以及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

下午三时至五时,活动所需要的桌子,帐篷,椅子等设备分别从大学生服务中心,饮食中心等各个部门送至喷泉节日广场,文学院以孙正国教授为代表的指导老师亲临现场进行场地的视察和安排工作,各个社团的负责人也已经将灯会所需的各中材料准备完毕。下午五时三十分,伴随着一首古风浓郁的《礼仪之邦》乐声响起,由文学院舞蹈队的同学们表演的汉服舞蹈随乐而起,拉开了整场灯会的序幕。一时间喷泉广场人山人海,人们摩肩接踵从四面闻声赶来,尽管不少同学仍在上课途中也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驻足观赏!此时花灯光芒映照,夕阳正值西下,恰合了灯会主题。

灯会正式开始后,挂满灯谜的十顶帐篷四周围满了苦思冥想或是盯着手机求助百度的游客。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答题个数可以到兑奖处兑换节日礼品,不论是简简单单的节日小灯笼,还是设计精美的典藏图书,亦或是一碗热气腾腾的芝麻馅汤圆都能让参与其中的同学在学校感受到来自同家乡一脉相承的节日气息和饱含温情的满足感。此时猜对灯谜的个数只在次要,与将会相伴四年的朋友一起,将无限温情的话语融入节日的游乐之中,友情的种种温暖在此时此地无限升华,成为彼此未来的情感依靠成为了游玩过程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晚上九点三十分,尽管节日的礼品已经所剩无几,近万个汤圆也即将完成它们今夜的使命,但同学们的热情依旧不减,各个帐篷周围依旧是挤挤挨挨的人群。但考虑到晚会结束后的整理清扫工作需要耗费一些时间,加上大多数工作人员也大多很疲惫,主办方也只好终止灯会活动。就着月光,千条灯谜被迅速揭下,十二顶帐篷也尽数整理完成。运送帐篷的推车在路面上发出的铿铿咔咔的声响为灯会点上了完美的句号!

在文化交流日益丰富的今天,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种传统节日的传承活动来弘扬那些在我们民族历史发展中形成的优秀文化。借助于高校这个优秀的平台,以学生社团为主体传承单位,更能让传统文化深入人心,让千年的文化瑰宝在日益激烈的文化竞争面前始终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弘扬传统文化,守卫精神家园”这是华中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的口号,尽管看起来很宏大,但我们的确在一步一步地努力着。希望未来,我们能做得更好!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