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海大民间文化的守护者——记第四届中国海洋大学教学名师李扬教授

海大民间文化的守护者——记第四届中国海洋大学教学名师李扬教授



  李扬教授1997年进入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任教。在海大任教的18年间,除作为富布赖特学者赴美交流一年以外,其余17年始终辛勤耕耘在教学工作岗位的第一线。他秉承教书育人的理念,先后为我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等开设课程14门。其中,他主讲的《民俗学》被评为海大首批校级精品课程、山东省首批高校百门精品课程,《电影艺术欣赏》入选海大首批校级双语课程,《民间文学》被列为中文系核心课程等。
  

推窗见月,水落石出


  李扬在高校任教长达28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他授课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给许多海大学子留下了一生难忘的美好回忆。他的课程深受学生欢迎,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万山红老师曾在 《我的偶像李扬老师》一文中写道:“在我的母校有这样一位老师,他的课堂从来不点名,但你却怎么也不舍得翘他的课。他就是我们中文系的老师李扬。”
  平易近人,是李扬留给学生的第一印象。他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在新学期第一堂课上,他总是不忘“头等大事”———向选课学生公布本人的所有联系方式,以及用于课堂教学的QQ群、微信公众号等。他说:“这样可以让同学在遇到问题的时候第一时间联系到我,我也会尽我所能尽快地为同学答疑解惑。”
  课堂是教学工作的主阵地。李扬的课堂教学生动活泼、绘声绘色,注重知识体系的融会贯通,在轻松愉快、积极互动的课堂氛围中,引导学生领悟要点,触类旁通。为了让民俗文化在课堂上“活起来”,他倡导“开放式”教学方法,鼓励学生们在课堂上展示自己家乡的本土风情。如来自湖南的苗族姑娘石琳,曾经身着民族盛装登上讲台,带来了一首首家乡的民间歌谣,瞬间将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此外,还成立了由近百名同学参与的海大民俗兴趣小组。他亲自担任指导老师,组织开展了多场民间艺术进校园活动。如在“剪纸民间艺术讲堂”活动中,身怀绝技的民间艺人走进课堂,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欣赏领略到了民间艺术的精彩和魅力。
  为了更形象生动地展示民俗文化丰富多彩的内容,他搜集、珍藏了上千部光盘用于课堂教学。同时,他还注重不断更新知识体系,完善课程网页设置,及时将最新的民俗资讯带入课堂。
  

心系民俗,孜孜以求


  李扬积极探索教学方式和手段的改革与创新,他曾经创建了学院首个多媒体电脑室,主持完成了省级教研项目《多媒体在中文系教学中的应用》,翻译出版了民俗学国际经典教材,发表相关的教学研究论文,目前正在进行多项教学实践环节方面课题的研究。为了解决专业图书不足的问题,最近他又将家里的全部藏书搬到学院,设立了“民俗图书馆”,供同学们借阅参考。
  李扬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相关的民俗文化学术讲座,如2015年11月召开的“青岛首届高校民俗文化青年论坛”;李扬工作团队还与《中国海洋大学报》合作开辟了“田野采风”专栏。该专栏“在学术性和专业性的基础之上,力求兼具通俗性、可读性和故事性”,撰文作者多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等学府的硕博生和学者,这一专栏在校内校外均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国家级学会中国民俗学会的手机APP,也是由他带领的研究生团队运营,在学界影响甚广。
  

春风化雨,桃李满园


  李扬的教学工作有口皆碑,这极大地引起了学生对于民俗、民间文学的兴趣。每年都有许多学生选报他来做毕业论文或社会实践项目的指导教师。以近三年为例,他指导本科毕业论文39篇,SRDP项目14项(其中国家级3项),“三下乡”项目7项(其中获省优1项)。即便任务繁重,他对待论文、项目指导工作依然一丝不苟,有的同学甚至是八易其稿。有一次,他和一位交“定稿”的学生开玩笑:“论文找出来一个错别字,罚一颗草莓。”结果,那位同学最终拎着一袋子草莓去见他。
  李扬的课堂教学曾改变了数位学生的“人生轨迹”,如我校本科生王玉冰在进入海大时学习的专业是物理学,但是在听了李扬的《民俗学》、《民间文学》课程之后,对于民俗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跟随李扬学习民俗学,毕业时顺利考取了中山大学的民俗学硕士。又如,我校日语系的本科生王新艳,在选修了李扬的全校通识课《民俗文化》之后,遂有志于此,后来考取硕士师从李扬,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取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即将获得博士学位。
  自2004年硕士点建立以来,李扬已培养中外硕士研究生40余名。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师父”,桃李天下,徒弟事业有成,是李扬最感欣慰的事情。
  李扬教授在海大任教期间,在教学方面先后获得海大优秀教师奖、优秀教学奖、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优秀本科论文指导教师等十余项奖励,最近他又荣获我校第四届“教学名师”的殊荣,可谓实至名归。(文/张建军)

原文载于:中国海洋大学校报 - 第1922期(2016年1月7日) - 第01版:新闻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来拜读建军的报道。

TOP

这样的师父太少了!!!
一日为师,终生若父,诚如斯言!

TOP

回复 2# 的帖子

TOP

回复 3# 的帖子

谢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