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广西民族古籍抢救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广西民族古籍抢救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中国民族报 2015年11月20日        

  本报讯  2015年,广西民族古籍抢救、搜集、保护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10月底,共抢救搜集各民族古籍626册(件),其中,书籍类324册,文书类302件,内容涉及家谱族谱、民间宗教经书、民间长诗抄本、民歌抄本、剧本、医药医书等,有些是首次发现的珍贵善本。

  总体而言,广西在三个方面实现了重点突破:一是全面开展普查工作。2015年,广西在全区开展民族古籍普查工作,除了掌握民族古籍流传、分布、种类、保存状况等基础信息外,还对收藏人捐献古籍的意愿等进行了调查摸底。二是加快古籍复制进度。广西民族古籍整理办公室通过业务外包、聘请专职人员扫描、复制等方式,切实加快了民族古籍复制的进度。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社会保护民族古籍的意识。一方面组织工作队伍深入乡(镇)、村(屯)大力宣传民族古籍的重要性和价值,传授古籍收藏保护方法,与藏书人协商将古籍交由专业的保护机构代为保管;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古籍展示、宣传、讲座等活动,让社会了解古籍、保护古籍,积极参与古籍抢救搜集保护工作。                 (桂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