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清】袁枚:《子不语》

【清】袁枚:《子不语》

  书目:子不语
  作者: 袁枚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年:2012-6
  页数:464
  装帧:精装
  丛书:中国古典小说名著丛书
  ISBN:9787532562701

  

  【出版说明】
  中国古典小说在其长期的发展演进过程中,逐渐形成门类众多、各具风貌的特点。其中志怪小说以独特的取材和表现形式,显示了中国古典小说的缤纷内涵与奇丽风光。
  志怪小说专记奇闻异事,其源头可以上溯到先秦,有“《齐谐》者,志怪者也”(《庄子·逍遥游》)的记载。自汉魏六朝以来相沿不衰,至唐人传奇提倡文采,“托讽喻以纾牢愁,谈祸福以寓惩劝”(鲁迅《中国小说史略》),文体大变,发展至清蒲松龄的《聊斋志异》达到顶峰,之后影响最大的首推《子不语》和《阅微草堂笔记》。
  《子不语》,又名《新齐谐》,二十四卷,续编十卷,是清代著名文人袁枚编撰的文言志怪小说集。书名取自《论语·述而》“子不语怪、力、乱、神”,表明专记鬼神怪异之事。作者好奇放达,在文史考辨之余,“广采游心骇耳之事,妄言妄听,记而存之”,虽自署为“戏编”,称之为“自娱”,实际上凝聚了毕生的精力。此书内容博杂,文笔流畅,借奇闻异事针砭世态人情,揭露官场黑暗,批驳程朱理学的荒谬,提倡尊重人性,具有民主性进步色彩;书中一些反对迷信的篇目,在志怪小说中尤为可贵。
  此次出版《子不语》,用清乾嘉年间《随园三十种》本为底本,以光绪十八年上海图书集成书局印本校补,同时参校其他版本,改正错讹,以臻完善。

  【序】
  怪、力、乱、神,子所不语也。然龙血、鬼车,《系词》语之;玄鸟生商,牛羊饲稷,《雅》、《颂》语之;左丘明亲受业于圣人,而内外传语此四者尤详,厥何故欤?盖圣人教人文、行、忠、信而已,此外则“未知生,焉知死”、“敬鬼神而远之”,所以立人道之极也。《周易》取象幽渺,诗人自记祥瑞,左氏恢奇多闻,垂为文章,所以穷天地之变也。其理皆并行而不悖。余生平寡嗜好,凡饮酒、度曲、樗[chū]蒱[pú],可以接群居之欢者,一无能焉,文史外无以自娱。乃广采游心骇耳之事,妄言妄听,记而存之,非有所惑也。譬如嗜味者餍八珍矣,而不广尝夫蚳[chí]醢[hǎi]、葵菹[zū]则脾困;嗜音者备《咸》、《韶》矣,而不旁及于《侏??[lí]》、《僸[jìn]佅[mài]》则耳狭。以妄驱庸,以骇起惰,不有博弈者乎?为之犹贤,是亦裨谌[chén]适野之一乐也。昔颜鲁公、李邺侯,功在社稷而好谈神怪,韩昌黎以道自任而喜驳杂无稽之谈,徐骑省排斥佛老而好采异闻,门下士竟有伪造以取媚者。四贤之长,吾无能为役也;四贤之短,则吾窃取之矣。书成,初名《子不语》,后见元人说部有雷同者,乃改为《新齐谐》云。

  注:图书目录较多不便录入,详见附件。另:【序】及文中注音来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d267e6e00101e7at.html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大学期间读了这本书,可惜也就是读了而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