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高有鹏:《狂欢季节: 庙会中的信仰与生活》

高有鹏:《狂欢季节: 庙会中的信仰与生活》

作者: 高有鹏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 2015-7
页数: 290
装帧: 平装
ISBN: 9787807680772



内容简介  · · · · · ·
庙会是民间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是在一定时间和领域,以一定仪式纪念某种神祇的聚会。它起源于远古,包含着原始信仰崇拜的重要内容,被称为历史文化的“活化石”;宗教文化渗透于民间庙会,表现出更为丰富多彩的内容。最重要的是,庙会因时举行,是农耕文明的晴雨表,是一定地域民间文化包括各种民间艺术的集散地,狂欢节,不同人群在此获得不同的需要。今天,时代发生了重要变化,现代文明与原始文化共处民间庙会,人们依然对它充满浓郁的情感。民间庙会作为文化遗产,被赋予新的内容,形成文化产业开发的有利平台,在当前的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黄河流域中下游地区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如司马迁所说,“昔三代之居皆在洛河之间”,这里的庙会具有更为独特的内容和价值。海内外华人来此寻根问祖,庙会形成一道格外亮丽的文化风景。

作者简介  · · · · · ·
高有鹏,中国著名民俗学家、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上海交通大学人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历史文化、文学人类学与民间文学理论研究。曾出版《中国民间文学通史》《庙会与中国文化》与长篇历史小说《清明上河图》《少年英雄江格尔》《袁世凯》等著作。作为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讲述特别节目《过年》。

目录  · · · · · ·
绪论
第一章 淮阳太昊陵庙会
第二章 西华女娲城会
第三章 商丘阏伯台庙会
第四章 鹿邑老君台庙会
第五章 襄城县首山会
第六章 嵩山中岳庙会
第七章 汝州风穴寺庙会
第八章 宝丰马街会
第九章 洛阳庙会群
第十章 浚县山会
第十一章 汤阴岳飞庙庙会
第十二章 新乡城隍庙庙会
第十三章 桐柏盘古山庙会
第十四章 汝南小南海庙会
第十五章 镇平贾宋镇古庙会群
第十六章 郑州庙会群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

小百科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