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外专家研讨口头传统数字化

中外专家研讨口头传统数字化

中国文化报 >  2015-10-23       

    本报讯 (记者张妮)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和芬兰文学学会民俗档案馆承办的“口头传统数字化:策略、实践与合作”论坛在京举行,来自芬兰、美国、德国等国家的代表受邀与会。

    数字技术在文化遗产建档和保存方面的应用与发展,已成为对人类社会具有重大意义的核心议题之一。在本次论坛上,芬兰文学学会民俗档案馆馆长劳里·哈维拉赫提、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朝戈金、德国罗斯托克大学的克里斯托弗·施密特等分别就口头传统研究的数字化建档、信息化建设和国际合作等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专家们认为,本届论坛促进了口头传统数字化建档问题的讨论,推动了数字化建档在工作模型与技术标准方面的需求调研,有利于建立具有国际标准的实践模型,可以为邻近国家及其口头传统数字档案的发展提供参考样本,并为田野工作和民俗学研究贡献新的研究方法。

    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积极推进建设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音影图文资料库”为资源依托,以“口头传统田野研究基地”为信息增长点,以“中国民族文学网”为传播交流平台的多重数据库系统,构建中国民族文学研究动态的专业门户和国际相关平行学科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