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传承人口述史研究所在天津成立

中国传承人口述史研究所在天津成立

时间:2015年07月24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陈保霞

  由中国民协和天津大学共同批准成立的中国传承人口述史研究所6月16日在天津大学宣布成立。《天津皇会文化遗产档案丛书》发布会也同时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举行。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出席并致辞。曹保明、钟少华、余未人、陶立璠、陈墨、樊宇、杨祥银、王振良、王晓岩等专家学者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加了成立仪式。

  与会专家就传承人口述史抢救和保护的重大意义及理论与方法进行了学术研讨,并受聘为中国传承人口述史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

  冯骥才指出,研究所成立后,将充分发挥学术研究、口述史实践、建立民间文化记忆库、学术交流、培训指导等多项职能,在口述史领域独树特色,为非遗保护提供学术支持,更好地推进民间文化的活态传承与发展。

  罗杨表示,中国传承人口述史研究所的成立,改变了以往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和保护缺少文字记述的历史,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留下珍贵的文字档案。曹保明指出,传承人口述史应深入挖掘个体史的多样性、价值性,从个体史和集体性史表述的共同点及差异来分析集体性地域文化遗产。学者陈墨说,基于研究非遗文化口述史,基于研究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应先建立档案部,将文字、音频、图像、视频进行综合利用。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天津皇会文化遗产档案丛书》赠书仪式,天津皇会的老会代表获赠了各道会的文化遗产档案。该丛书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经冯骥才和他的研究团队历时四年田野考察完成,首次系统、全面地调查、记录、整理了天津皇会的历史民俗事项,对天津皇会这一世界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有声、有影、有文的全记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