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海交通大学高有鹏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高有鹏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演讲

2015年5月18日晚6点半,上海交通大学人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神话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高有鹏教授在我校育英图书馆民俗学特藏室为我院民俗学师生做了题为“关于中国现代民间文学理论体系建立的几个问题”的讲座,民俗学专业三个年级的30余位研究生齐集一堂认真听讲。讲座由黄涛教授主持。

高老师主要讲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中国现代民间文学学术体系的建立。以往学界过于注重新文化运动对民间文学学术体系建立的影响,而高老师强调了宋元民间文学发展脉络在现代的裂变,从而对民间文学研究的影响。此外,随着清末敦煌学的兴起,西方汉学严重地冲击了传统的学术体系。正是新文化运动、传统学术、西方汉学这三种不同学术脉络的共同作用,才导致了中国现代民间文学学术体系的建立。二、现代民间文学研究中的三大板块。梳理现代民间文学学术史,高老师指出,民间文学研究不只有北京——广州——杭州这一条线索,还有另外两个板块:鲁迅、茅盾等作家的民间文学研究与延安民间文艺运动。鲁迅等作家的民间文学研究,以哲学与人类学为基础,以探索、改造民族精神为方向。高老师指出,延安文艺运动在文艺大众化与对民间艺人的改造这两方面有着突出的成绩。遗憾的是,延安民间文艺的实践并没有引起学界的普遍关注。

高老师激昂慷慨的语调、缜密细致的思维、出口成诵的记忆力,使讲座饱含思想又富于激情,深受同学们欢迎。讲座结束后,高老师简单回顾了自己的学术生涯,勉励同学们在学术的道路上勤奋踏实,这让同学们深受启发。

高有鹏教授还是长篇历史小说创作方面的著名作家和长于于篆文的书法家。讲座结束后,他应万军老师要求题写了篆文体的“民俗特藏室”“品茶论俗”“淡泊明志”条幅。(王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