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预告:人类学研究的选择

讲座预告:人类学研究的选择

上海高校社会学E-研究院(上海大学)系列讲座
2015年第15讲总第375讲

主讲人:庄孔韶
浙江大学讲座教授和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影视人类学学会副会长和中国宗教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时间:2015年6月1日星期一,14:00
地点:校本部B417
主办:社会学院

内容简介:新一代学人如何在有限的时光做出更大的成果,这就需要在人生不同时段随时做出人类学研究的选择。经验之谈可能因人而异,但人类学研究的学术尺度同职业尺度应该不在一个水平上。当我们准备好人类学的原理面对大世界的田野场景时,个人选择便呈现了。然而选择过程会受到多少因素的牵涉呢?主讲人将一一道来。

报告人简介:庄孔韶师从人类学泰斗、小说《金翼》作者林耀华,1988年获得民族学(人类学)博士学位,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获此学位的第一人。先后在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任教, 2011年由受聘浙江大学讲座教授和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他还是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影视人类学学会副会长和中国宗教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他的著述颇多,代表作有林耀华《金翼》的学术性续本《银翅》(三联,2000),其配合影片《端午节》(华盛顿大学出版社)1992年入围美国马格利特. 米德电影节。庄孔韶还致力于“应用的影视人类学”研究,其医学人类学纪录片《虎日》(结合学术论文)荣获2004年中英项目和亚洲“最佳实践”奖,并应邀在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演讲和展播。

近年来的重要著作有:《行旅悟道》(北大2009);《时空穿行——中国乡村人类学世纪回访》(人大2004);主编新修订版《人类学通论》(国家图书奖,2015)和《人类学概论》(2015);1995年庄孔韶倡导“不浪费的人类学”的学术理念,实际是为了推动文化表现的综观理论与行动的人类学,体现在他和西蒙教授合编的英文论文集:《来自中国的影视文化视角:方法论、分析与电影呈现》(2012);新作还有1944年原始版《金翼》(一个中国家族的史记)(2015,合译,三联书店)。庄教授还在2009年成功主持和组织了第16届世界人类学民族学大会电影节。

信息发布:http://www.sei.shu.edu.cn/ 上海高校社会学E-研究院网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