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预告:人类学与中国宗教研究

讲座预告:人类学与中国宗教研究

上海高校社会学E-研究院(上海大学)系列讲座
2015年第14讲总第375讲

主讲人:黄剑波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人类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耿敬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

时间:2015年5月26日星期二,10:00
地点:校本部B417
主办:社会学院

内容简介:在人类学研究传统中,宗教始终是最基本的关注之一。同样,人类学的中国研究文献也有相当多的关于中国宗教的讨论。我们将主要梳理学科重建以来的相关研究成果,以期能理解和欣赏这些可贵的努力。我们也将简略讨论“人类学的宗教研究”与“宗教的人类学研究”、 “宗教社会/社群/社区” 与“社会中的宗教”、“宗教生活”与“生活中的宗教”、“中国宗教”与“中国的宗教”等几组概念,并进而提出人类学的中国宗教研究理当具有的三个关怀或维度:人类学研究、宗教研究和中国研究。

报告人简介:黄剑波,现任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人类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至2014年在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任教,期间在美国Baylor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两年,并赴美国Notre Dame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学术机构做访问研究。目前担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宗教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博士后流动站管理委员会委员。
他的阅读和写作多与民族、宗教议题有关,着迷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宗教、信仰、仪式、习俗、象征等文化现象。主要著作包括《人类学理论史》(2014)、《地方文化与信仰共同体的生成》(2013)、《乡村社区的信仰、政治与生活》(2012)、《地方性、历史场景与信仰表达》(2008)、《文化人类学散论》(2007)等。他的译著有马林诺夫斯基的《科学的文化理论》(1999)、特纳的《仪式过程》(2006)等。

信息发布:http://www.sei.shu.edu.cn/ 上海高校社会学E-研究院网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