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白族人来告诉你云南大理“丐帮大会”究竟是怎样一回事

白族人来告诉你云南大理“丐帮大会”究竟是怎样一回事

  2015-05-18 阿炜波THU
  
  近日腾讯、搜狐、新浪等各大门户网站都登载了大理“丐帮大会”的新闻,作为一个世世代代生活在大理的纯血白族土著,从记事以来参与了十余次所谓的“丐帮大会”,读罢之后对媒体这种娱乐至死的态度,如果不让我说脏话,除了呵呵和呵呵再没有什么好说的了。
  
  刚看到标题《云南大理“丐帮大会”召开 各路乞丐齐聚》就眩晕了,是谁组织“召开”的大会啊?严重怀疑“会议”结束了媒体是不是还要报道一则《热烈庆祝2015云南大理“丐帮大会”圆满落幕》的消息。文中说“大理地区的花子会,亦是江湖传闻中的丐帮大会”,确切的说花子会与地域无关而与民族有关,白族聚居区如剑川、丽江等地都有此传统,说到“江湖”就更搞了,原来鄙人的左邻右舍都是“江湖中人”,要是不看新闻我至今还蒙在鼓里,不明觉厉的敬畏之心陡然升起,真是人挫就要多读书啊。文中还说“相传这一天,是地藏王菩萨诞辰日,阎王会打开地狱的门,放出亡魂让人们祭拜”,地藏菩萨诞辰根本不是农历三月二十八的好么亲?况且菩萨诞辰就要放鬼这是哪门子逻辑?写这段文字的人姿势水平需要提高啊,你妈妈喊你回家看书了。放出亡魂让人祭拜的说法,怎么让人觉得白族人祭拜的对象如此重口味。至于“人们相信这一天对乞丐施舍,行善积德会得到很多的福分”,其实布施行为在白族日常生活中已经形成传统,不是只在这一天,也不是那么功利的为了得到福分。自古以来佛教密宗阿吒力教派就深刻地影响着白族人,元朝有个驴友郭松年,在旅行日志里写了这么一段话“此邦之人,西去天竺为近,其俗多尚浮屠法,家无贫富皆有佛堂,人不以老壮,手不释数珠”,大概就是讲白族人离印度挺近的,没事还老爱拿串佛珠装酷,可以看出白族的时尚元素里总会有佛教的影子。
  
  科普一下真实的“丐帮大会”。“丐帮大会”实际上是白族人给东狱大帝开生日派对,顺带拉着北阴大帝一起热闹热闹,所以全称叫“东狱北阴二大圣帝庆诞法会”。有趣的是,在剑川,主持东狱派对的不是道士,而是佛教的阿吒力。白族人习惯简单直接粗暴地称呼一个节日,释迦牟尼出城纪念日白语叫“sit ngua bia”,直译就是 “二月八”,魁星会叫“qi ngua qi”(七月七),中元节叫“qi ngua zaipxi”(七月十四,日期和汉族不同),所以对于“丐帮大会”,白族的称呼是“sanl ngua niet bia”,就是“三月二十八”。严格地说,“三月二十八”这一天是派对高潮,但人们的活动从二十六开始一直持续到二十九。这几天的主要活动当然不是“丐帮大会”,而是“布施”与“问讯”。
  
  来接受布施的人,不只是乞丐,还有很多来自各个村寨的普通白族人,他们并不贫困也非讹诈,收的布施会拿回村寨修桥补路,维持庙宇。听说今年有很多化妆成乞丐或僧人的渣渣来骗取布施,最后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普通人布施的对象,除了这些看得见的人,还有看不见的“人”,白语叫xixkut-xixso,意即死于非命无收无管者,那些焚化的草鞋和衣服,还有分成小堆倾倒在地上的食物,有的就是为这些“人”准备的。白语称之为biai xilwup的“问讯”才是这几天里白族人最关心的事,就是向朵兮波询问另一个世界那里祖先过得怎么样(朵兮波教是源自万物有灵的白族原始宗教,朵兮波是朵兮波教的神职人员,意即“心灵的主宰”,白语又称他们为maidgeil,“打鸣鸡”的意思),朵兮波们就在寺庙旁边的大树下,小桥边,石头旁为生者和逝者提供视频通话服务,说到动情之处,很多人难掩泪水,场面极其感人。鄙人虽然从小接受唯物主义无神论教育,但由于上课经常从事“杜甫很忙”之类的艺术研究,所以直到今天对朵兮波教的神奇故事依然如痴如醉。
  
  写这段文字之前,专门给段鹏阿吒力打过电话,咨询了关于“三月二十八”的节日渊源、历史流变和法会科仪,再次合十向阿吒力表示谢意!文中奇奇怪怪的文字是现行的白族文字标准方案,可以准确地书写三大白语方言,如果你是白族,不要问为什么你看不懂,如同你也不是生下来就会白语,需要学习滴。当然你感兴趣的话可以问度娘或者联系我,保证不收取任何费用还能带你清华七日游。
  
  这则新闻的最后注明了“来源:中国大理网”,不知是哪个阿鹏写的,最好不要让我发现你,不然我发誓等我回大理一定拿鹤庆大麦酒把你干翻在地。当然要是哪个金花写的,我保证请你喝洱源雕梅酒再带你到洱海边上和你探讨一下关于写作的种种问题~(文末图为白族阿吒力教法会时,大殿之外礼拜的信众,鄙人自摄)



白族人来告诉你云南大理“丐帮大会”究竟是怎样一回事
http://card.weibo.com/article/h5 ... amp;ip=59.66.127.76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L :L :L :L :L :L :L

TOP

三月二十八是东岳大帝的诞辰。按照阴间职司,东岳大帝负责管理人死后的魂魄。值此东岳诞辰之际,放回孤魂野鬼享受人间香火,这符合传统信仰的逻辑。将东岳大帝与地藏菩萨、酆都大帝、阎罗王等诸位阴司帝君搅在一起,在民间信仰中也是常见的现象。
对于大理的这种习俗我非常感兴趣,不知过去有没有学者专门做过研究。
我希望有民俗学专业的学生专门就此做详细调研,完全可以写成一篇很好的学位论文,届时,我可以提供关于东岳信仰方面的相关资料。

TOP

回复 3# 的帖子

恩。确实是有意思,叶老师从一次新闻事件中发现了很好的问题。

云大民俗学同学有很好的条件做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