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辽宁省博物馆新馆迎客 为中国最大的省级博物馆

辽宁省博物馆新馆迎客 为中国最大的省级博物馆

信息来源:辽宁新闻网 2015-05-16 15:19 http://www.ln.chinanews.com/html/2015-05-16/1089263.html
  
        16日,中国迄今为止面积最大的省级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新馆开门迎客,首次展出一位意大利记者“镜头中的中国”。
        当日上午,建筑面积逾10万平方米的辽宁省博物馆新馆开始试运行,向民众开放位于一层的8个展厅,其中意大利记者马达罗拍摄的142件老照片引发关注。
  马达罗是长期从事中意两国文化交流的学者。他1976年作为意大利记者首次访华,目前担任卡萨雷兹博物馆馆长,有187次来华经历,被称为当代中国的马可波罗。他在20世纪70到80年代拍摄的照片,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照片记录了70年代北京、上海、广州、沈阳等10余个城市的历史风貌,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时期的萌芽。包括农民可以在农贸市场自由出售蔬菜、女人的服装开始多姿多彩、首批出国旅行团、小汽车进入私人家庭、外国人来华办合资企业等。
  抵达沈阳后,马达罗用镜头记录了中山广场中心的毛主席雕像、日伪统治时期的大和饭店等建筑、埋葬努尔哈赤的东陵雪后景象、自行车流充满了整个道路等景象。
  辽宁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马达罗作为见证中国改革开放的外籍友人,用相机记录历史,使民众可以欣赏到他观察中国的视角,感受他对中国的热爱,从而对中国现代化的历程产生思考,具有不可替代的史料价值。
  据悉,这些作品除个别用于海外报刊外,绝大多数作品为首次发表。“镜头中的中国”展览将持续到6月7日。
有力长甲   无力长发   不往自己碗里吐痰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