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俗文化普查与研究通讯(2007年第2期封面二)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民俗文化普查与研究通讯(2007年第2期封面二)


日本应庆大学名誉教授伊藤清司先生因骨髓增长异常综合症,于2007618上午1044在东京逝世,享年83岁。时隔不久,日本国学院大学名誉教授野村纯一先生因胃癌,于同月20日下午1650分在东京逝世,享年72岁。两位先生与中国民俗学界深交多年,为中日学术交流和合作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其中,伊藤清司先生还曾应钟敬文先生的邀请在我所(前身为民间文化研究所)举办的研讨班上担任了客座教授职务。
伊藤清司先生简介:伊藤清司(Seiji Ito),男,1924年生,文学博士,主要从事中日神话比较研究、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代表作有《日本神话与中国神话》(1979)、《昔话传说的系谱》(1979)、《中国的神兽·恶鬼们》(1986)、《中国少数民族的信仰与习俗》(1993)、《世界神话事典》(合编,1994)等多部著作。
野村纯一先生简介:野村纯一(Jyunichi Nomura),男,1935年生,文学博士,主要从事口承文艺学研究。代表作有《昔话传承的研究》(1984)、《日本的世间话》(1955)、《日本传说大系》共17卷(共编,1990)、《昔话的森林》(1998)等多部著作。


伊藤清司先生离开了这个让他满怀深情而挚爱的世界,我怀着无比崇敬和悲痛的心情,谨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的全体同仁表示深切的哀悼!
伊藤先生是我们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学科的客座研究员。十几年前,在建立中国民间文化研究所的时候,钟敬文先生举办研讨班,即聘请伊藤先生前来讲授民俗学,伊藤先生的敬业精神不知感化了多少中国师生。当年听过伊藤先生课的学生们,现在已成为中国民俗学的骨干,伊藤先生的教诲超越了国界,永存于我们的心中,将继续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中国是伊藤先生魂牵梦绕的地方,先生一生往来于中日两国之间,为中日民间文化的比较研究倾注了毕生的汗水和心血,在中日学术共同发展的艰难道路上,留下了伊藤先生深深的足迹。现在,尽管伊藤先生先行于我们一步,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伊藤先生的弘愿正进一步化为现实,伊藤先生的感人精神将永驻人间!
伊藤先生的仙逝,无疑是中日两国学术界的巨大损失,尤其是今天,正当中日民俗文化的比较研究走向一个崭新起点的时刻,我们的震惊、哀恸与遗憾难以形容。但我们必须把悲痛变为力量,继承伊藤先生的遗志,将伊藤先生终身为之奋斗、奉献的事业继续进行下去。
伊藤先生,我们的朋友,请您放心走进天堂吧!那里有您的许多知己,其中就有钟敬文先生、许先生、张紫晨先生……他们多么渴望与您促膝谈心,谈论中日两国乃至世界各国的各种故事以及我们共同信仰的伟大神灵。
伊藤先生,在这悲痛的日子里,让我们对您说,惜别了,我们衷心敬爱的朋友!
请伊藤清司先生一路走好!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 刘铁梁


                     2007624 北京




《民俗文化普查与研究通讯》2007年第2期
Survey  Research  Newsletter  for  Folkloric  Culture
学术指导委员会  刘铁梁  万建中  杨利慧  康丽  岳永逸
主        编   刘铁梁
本期主编助理   西村真志叶  曹荣
本期责任编辑   蔡磊  曹俊仙  张丽君  俞晓燕  李晓萍

主    办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文化普查与研究中心
编辑刊行 《民俗文化普查与研究通讯》编辑部
通讯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
邮政编码  100875
投稿信箱  minsupucha@126.com
2007年7月刊行
内部刊物

TOP

默哀!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万教授的帖子标题与内容严重错位,强烈要求发每一期的电子版给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