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央民族大学陶立璠教授来我院举行学术讲座

中央民族大学陶立璠教授来我院举行学术讲座

2015年4月26日晚,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民俗网主编、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陶立璠在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民俗特藏室为我院民俗学及历史学口述史方向的研究生做了题为《口述史记录与田野作业》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由我院民俗学学科带头人黄涛教授主持。讲座开始,黄涛教授对陶立璠教授进行简要介绍,并表达出自己对老一辈民俗学家的敬仰与钦佩之情。陶教授首先对“口述史记录”这一学术方法进行阐述和剖析,并列举口述史在《诗经》、少数民族史诗等研究领域的体现。陶教授认为:即便是技艺遗失,导致非物质文化失传,仍然可以通过口述史记录方式对其进行补救,并以《中国木板年画集成》与《中国木板年画传承人口述史丛书》为例,说明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宣传过程中,口述史方法的重要性。他又谈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缺失,着重指出了大部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没有评审出国家级传承人以及保护力度不够的现实问题。陶教授认为当今的田野作业存在着若干问题需要反思,如什么是民俗学田野作业、田野作业的种类、田野作业的性质、田野作业的程序和实际操作、田野作业与文献资料的关系、定期调查和周期调查的必要性、如何借鉴国外经验、如何处理调查过程中方言土语的翻译问题等。并根据这些问题引发出当今中国民俗学急需加强田野作业培训的思考。还以的甘肃文县“白马人”英雄故事记录为例,批评了某些作者将资料修改成书后遗弃原始资料的现象。这不仅是对民间文学传承性的破坏,更是对原始文化资料的破坏。陶老深感在民俗学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进行更多的田野培训。
        讲座末尾阶段,陶立璠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问答互动。他在近两小时的讲座后,依旧睿智地对老师、同学的每一个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最后,由黄涛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由衷敬佩陶教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数据的熟悉程度和站在学术前沿的深入思索,并要同学们学习老一辈学者对学术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刘阳 撰稿)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