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社会学院与社区学院师生重返江村、追寻费老足迹

社会学院与社区学院师生重返江村、追寻费老足迹


        2015年4月19日,社会学院“探究大师的足迹——寻访江村活动”——暨社会学院学生纪念费孝通先生逝世十周年活动在江苏省吴江市开弦弓村展开。本次活动吸引了社区学院、社会学院近五十名师生共同参与,由社会学院副书记陈然博士带队,社会学院社工系华红琴老师及院团委副书记刘璐、部分本科生以及社区学院师生共5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早晨7:30准时发车,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全体人员便顺利抵达了本次调研活动的目的地:费孝通先生的故乡——开弦弓村,并受到村长姚富坤先生的热情接待。上海大学一行人的第一站便是参观费孝通纪念馆,姚富坤先生就费孝通和费孝通的姐姐费达生的生平以及馆内陈列的展品作出详细解说,让我们对费孝通及费达生先生,以及江村这片土地的风土人情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费孝通,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活动家,从事社会学、人类学研究,写下了数百万字的著作,在其导师马林诺夫斯基的指导下完成题为《江村经济》的博士论文,该书成为欧洲一些学院人类学学生的必读参考书,费孝通也因此获得英国皇家人类学会授予的人类学界的最高奖──赫胥黎奖,他被誉为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费达生,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的姐姐,我国著名的蚕丝专家,她创建的吴江县开弦弓村生丝精制运销合作社,是中国较早的乡村工业,她为全面提高蚕丝业、促进全行业的协调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纪念馆内陈列的照片、早期文件等丰富的研究资料,成为中国社会学发展的宝贵财富。
       随后,姚老村长在村委会会议室亲自给上海大学一众师生作了关于江村变迁的讲座,回答了师生们的疑问,让各位老师与同学获益匪浅。此外,姚先生还陪伴师生们重走费老当年的江村调研之路,让全体人员感受到如今这个富庶、勤劳的江村。午餐时间,师生一行享用了美味的农家菜,品尝了当地的特产。饭后,在村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当地的田园纺织厂,同学们看到了从纺纱到织布再到成衣这一全过程。
结束了江村的探访,一行人在太湖边合影留念。下午2:30,本次江村寻访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丰富的活动内容让师生们感受颇深,体会到了费老由内而外的学术品格和志在富民的前进目标,这大概就是社会学的魅力所在吧。

社会学院冯佳琪撰稿


本文转载自:http://www.sociology.shu.edu.cn/Default.aspx?tabid=22026&ctl=Detail&mid=41021&Id=153288&SkinSrc=[L]Skins/shxy_2fen/shxy_2fen



[ 本帖最后由 一窍不通 于 2015-4-25 08:01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