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一、中心简介: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3年11月27日,隶属于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是一个开放型实践平台和专业研究机构。中心进行合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普查、研究、评价、传承;研究非物质文化的历史及现实意义和存在价值;研究传统技艺的物化、再现、舞台展演的形式和方法;探求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道路。
二、科研方向:立足合川,面向重庆,辐射全国
三、教育目标:培育人才、服务社会、传承文明
四、部门成员:
    田   阡(中心顾问 西南大学民族学院教授)
    易小松(中心顾问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李达武(中心顾问 西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尹邦满(中心主任 移通学院副院长 博士)
    李双雄(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 硕士)
    孟令法(中心科研教师 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
    李凤勤(中心科研教师 硕士,2015年毕业于温州大学民俗学专业)
    彭   伟(中心科研教师 硕士,2015年毕业于西南大学民族学专业)
五、组织机构
综合办公室:负责统筹安排、对外联系、田野调查、理论研究、为物化展演办公室提供素材等工作。综合办公室成立学生社团,社团成员通过参与性调研,提炼性创作为物化展演办公室提供剧本素材。
物化展演办公室:隶属于艺术中心,由艺术中心指导开展工作,负责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物化创作、排演、舞台演绎。物化展演办公室招收学生演员,根据创意剧本编排剧目,用舞台形式演绎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生研究员管理委员会:中心成立学生研究员管理委员会并面向全校招学生研究员,以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学生研究员管理并指导展科研工作,有利于进一步激发我院学生参与科研的兴趣,让更多的学生参与科研,通过理论培训与田野调查践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科研精神,通过理性思辩与现实研究,培养关怀社会的情怀,通过课题研究,实现学术理想和精神追求。成立学生研究员管理委员会,
六、人才培养
每日一课:通过QQ、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对学生研究员进行全面的文化理论知识讲授。学习时间灵活。
每周一讲:每周一堂有关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学科的专题讲座。由李双雄、孟令法两位老师主讲。
“非遗所思”读书沙龙:每周一次,主题涉及非遗保护、乡村调研以及田野工作方法与技巧等内容。交流成果集结成册,拟命名《非遗所思—大学生的文化理解》。
非遗调研:走进非遗项目,走访非遗传承人,深入了解非遗在传承过程中的故事以及非遗在现实社会中生存选择。
民俗体验:通过“走遍三江”和“徒步丈量文化的厚度”等活动,深入乡村体验民风民俗,挖掘习俗后面的文化。
参观学习:走进文化博物馆,聆听远古的回音,探寻人类的足迹,寻找失落的魅影,回味悠长的历史,感悟文化的韵味。



[ 本帖最后由 孟令法 于 2015-12-17 01:31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欢迎各界人士指导工作。共同培育人才,传承文明,服务社会。

任何文化一旦脱离了青年一代的支持,必将走向灭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