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韩国又石大学全弘哲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补发)

韩国又石大学全弘哲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补发)

2014年11月28日下午,韩国又石大学孔子学院韩方院长、流通通商学部(中国学)教授、韩国中国戏曲学会会长全弘哲在育英图书馆民俗特藏阅览室为我院民俗学和文献学的研究生做了题为《从中国文化在韩国的遗存看中韩海洋文化交流》的学术演讲。随同全教授来我校的上海师范大学朱旭强博士出席。我校出席本次学术报告的人员有王小盾教授、黄涛教授、程水龙副教授、万军主任、王浩博士。报告会由黄涛教授主持。
    黄涛教授首先结合自己在韩国高校的两年任教经历,表达了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在韩国遗存的由衷赞美之情和由此带来的文化亲切感。然后王小盾教授对全弘哲教授做了简要介绍,并称赞全教授是一位中韩文化交流的重要使者。
    全教授的报告内容共分四个专题。第一个专题是“翻转研讨会:网络与学术研究”,他主张以“讨论与交流”方式取代学术研讨会的传统模式。第二个专题是“丝绸之路与海洋文化交流”,着重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传播至韩国的陆上路线与水上航线。第三个专题是“说唱之路:中国戏曲与外来文化”,从说唱文学的视角,在中西戏曲对比的基础上,详细梳理了乐曲系戏曲、诗赞系戏曲和中国传统戏曲的发展脉络。第四个专题是“韩国里的中国文化遗迹”,如现存于韩国的关圣庙、四合院、李白踏足的采石江和苏东坡曾游玩过的赤壁江等。全教授的报告内容主要采取视频和照片展示的方式,引起大家的浓厚兴趣。
    全教授讲毕,我院在座师生与全教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讨论。黄涛教授向全教授提出如何处理文字表述与图像、视频表述的关系的问题。同学们向全教授提出的问题有:蒙古族村落处于中国文化传播的陆上航线,对以后中韩文化交流有着怎样的作用;韩国本土鼓词的源流与中国说唱艺术之间的关系;山东“胡集书会”的生存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等。全教授都做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王小盾教授从文化的交流与发展角度对本次学术报告做了精彩的点评。
   本次学术报告会是一次中韩两国师生交流的小型学术盛宴,为以后两校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开了个好头。


来源:http://hum.wzu.edu.cn/Art/Art_13/Art_13_3535.aspx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