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能不能欢乐地过清明节,这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问题

能不能欢乐地过清明节,这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问题

澎湃网

7



丰子恺《清明小景》


渐渐流行起来的“清明档”,成了元旦档、贺岁档、情人节档之外,电影市场的又一个档期名词。那么,借清明来为泛娱乐化的电影档期作宣传合适吗?3月19日,文汇报一篇《问一下,“清明档”是个什么档?》再度引发人们对这一新词的关注和议论。
与此同时,网上商家也兴起“清明档”新花样。先是一些网络卖家推出系列纸制祭品,比如笔记本电脑、iPhone、iPad甚至充电器,又有淘宝“代客扫墓”“网上公墓”等新卖点。“路上行人欲断魂”的清明节,该不该有这么一类“清明档”?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就此采访了几位民俗学者。




不要抹杀节气本身的自然属性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孙正国告诉澎湃新闻,在中国古代,就有“清明节该不该娱乐”的争议。事实上,清明节最初只是一个普通节气,并没有扫墓祭祖的文化内涵。而这一节气发展成为一个节日,就不得不提到民间曾经的第一大祭日——寒食节了。唐初,在清明前一两日的寒食节便有扫墓祭祖的习俗。《通典》卷五十二《礼十二·上陵》记载了唐玄宗开元二十年的谕令:“寒食上墓,礼经无文,近代相传,浸以成俗。士庶有不合庙享,何以用展孝思?宜许上墓。”




那么,寒食节的扫墓祭祖是如何转移到清明节的?孙正国解释有三大原因:一是老百姓在寒食节祭祖同时也有踏青宴饮、射柳、放风筝、荡秋千等娱乐活动,引起了统治者不满。据《唐会要》记载,唐初民间在寒食节扫墓并郊游的习俗引起了朝廷的关注,为此朝廷还专门发布了一道诏令:“或寒食上墓,复为欢乐。坐对松橙,曾无戚容。既站风酞,并宜禁断。”换言之,怎么能在祭祖扫墓之日欢快淋漓地郊游呢?




二是在唐代时,祭祖时烧纸钱的习俗也已流传,但这和寒食节的“禁火”之俗是矛盾的。


祭祖


第三个原因是古代王朝讲究天人合一,宋朝时统治者有意取消唐朝的寒食节,并把寒食节相关的习俗移到清明。“所以,清明节祭祖是发生在唐宋之际,而且当时也产生了 祭祖时能不能娱乐 的问题。”在孙正国看来,如今娱乐界、商界发明“清明档”,和古代的问题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唐朝的兴盛离不开其包容开放,这一点和现在有所相似。所以我觉得,我们首先要以开放的胸襟、自由的态度面对这样的变化。”




更重要的是,孙正国认为,后人对清明节也需要进行“还原”:“清明本身是春暖花开、柳绿花红、万象更新的季节,这个时候人心是向上的,是蓬勃发展的,适应万物生长规律。”他强调,人们对于清明内涵的理解不能仅仅局限于祭祖。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田兆元也向澎湃新闻强调,清明节的扫墓与郊游,都体现出人们对于生命与自然的理解和认知,万物新陈代谢,生命新旧相续,是规律所在。




“很多节日有其文化品格,我们可以借助这个节日表达我们的文化情怀。但这不能代替节气本身有的那种自然属性,丰富多元的内涵。” 孙正国告诉澎湃新闻,重阳节也是如此。如今,人们往往把重阳节和“敬老”联系在一起。“我们可以通过这个节日强化和推广敬老这个观念,但不能说重阳节就是老人节,这肯定不利于节日传承。”





苏轼《寒食帖》



要包容商业宣传,也要保护节日内涵
孙正国向澎湃新闻坦言,很难就“清明档”这样简单的字眼做一个判断,关键在于“清明档”如何被使用。“目前我国传统节日的传承出现了很大的问题,问题就是年轻人不关注了,他们觉得不重要了。尤其前几年,传统节日还没有进入国家假日体系的时候,那更是无关紧要的。”从这个意义上,孙正国认为,若清明档的形式能让年轻人重新关注传统节日,还是有价值的。




“关键在于使用这个词,能不能唤醒我们的文化认同。”在孙正国看来,人们一定要意识到清明的核心是对先人的缅怀。“若有人用对传统节日无知的态度去模仿、娱乐,这就要批评。”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郑土有的观点与孙正国类似。他告诉澎湃新闻,清明节的核心是祭祀祖先、缅怀先人,从整个氛围而言是一个比较严肃、静穆的节日。但他也认为,如今文化多元化,人们对传统节日的认识也多元化,“我觉得我们可以更包容一些。”




“ 档 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我们传统文化的宣传,让民众可以知晓。民俗节日,都是此时此地、此时此刻、与人们观念密切相关的,始终处于变化发展过程之中。但有一点需要注意,即不能损害清明节独特的精神内涵。” 郑土有表示,现在 清明档 只是借名而已,本身不会起到损害的作用。但拿清明内涵进行炒作和娱乐化,就有损于清明节最核心的部分。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田兆元则向澎湃新闻表示,前几年人们就开始议论清明节广泛的文化内涵。“它有很强的娱乐功能,很正常。”在他看来,清明是一个季节,也是可以称为“清明档”的。而用电影来丰富清明节的内涵,是一种积极的行动。“当然,也不能因为看电影影响扫墓踏青的基本民俗活动。”




田兆元进一步解释说,节日的文化功能强大,用于社会管理,既天经地义,也是最为明智最为有效的手段。“体现出管理智慧,更加符合传统,更加符合人性。”他甚至表示,利用节日进行商业宣传,也是商业智慧的体现。“我们应该支持节日期间的商业活动,节日活动能够支持商业创新,也是一种新的时代功能。”


[ 本帖最后由 小猫咪 于 2015-4-6 14:23 编辑 ]

TOP

从传统的节日中不断挖掘新的内涵,传播正能量,是节日同当下人们的日常生活接轨,使民众能够从中感悟生活,享受生活,在娱乐至死的当下,节日欢乐点亦无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