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俗活动】(上海)清明节缅怀姜彬先生倡议书

【民俗活动】(上海)清明节缅怀姜彬先生倡议书

清明节缅怀姜彬先生倡议书

“清明时节天泣泪,八方来归祭先魂”,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个缅怀先人、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里,我们倡议举行一个隆重而简朴的祭奠仪式,来纪念中国现代民俗学的学术先驱、上海海派民俗学的奠基人——姜彬先生。姜彬先生从事民俗学和民间文艺研究长达半个多世纪,开创了海派民俗学的研究路径和方法。姜彬先生曾担任过华东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辑、上海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党组专职副书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上海民俗学会会长。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姜彬先生首任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在先生的带领下,上海乃至全国的许多民俗学研究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学术成果,不少科研人员成长为国内知名学者。
早在20世纪40年代,姜彬先生就曾创作过许多歌颂当地民间生活和乡土艺术的散文与诗歌作品,从50年代起,他开始专心从事民间文学的学术研究工作,对民间文学和新民歌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从80年代开始,姜彬先生的学术视野又有了进一步的拓展,其研究对象从一般的民间文学扩大到了民间艺术、民间习俗、民间信仰、民间生产生活方式等广阔的民俗学与民间文化学领域,并把研究目光逐渐集中到“吴越地区”这一独特的地域环境之中。他先后撰写了《论吴歌及其他》《区域文化与民间文艺学》《吴越民间信仰民俗》《稻作文化与江南民俗》《东海岛屿文化与民俗》等重要学术专著。这些著作的出版,不但开拓了我国民间文学与民俗学研究的视野,而且也为我国民间文学与民俗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姜彬先生在研究吴越文化的过程中,重视区域之间的联合协作与研究队伍的培养,他带领苏浙沪三地学者开展吴越地区民间文艺与民俗研究,不仅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更培育了一批在苏浙沪各地享有盛誉的民俗学家。
姜彬先生离开我们至今已近十一年。先生一生为人正直淳朴、诚恳善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他的平易近人,安于贫贱,他对学术和真理孜孜不倦的追求等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姜彬先生的高风亮节令人钦佩,他的学术贡献令人敬仰。饮水思源,抚今追昔,怀着对姜彬先生的无限崇敬与思念之情,我们特发此倡议,决定于2015年4月6日上午在上海青浦福寿园姜彬先生墓前举行扫墓纪念活动。纪念活动的程序大约分为三个部分:1主祭人诵读祭奠词。2参祭者代表发言。3全体敬献鲜花并合影。时间长约45分钟。我们诚邀海内外学人,民俗学的先进与后辈,上海各高校、社科院,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参与此次纪念活动,届时请各位自备鲜花等祭奠物品,自行前往,并请在集中纪念时间之前到达。如有愿意在纪念活动中发言者,请提前与联系人联系。

TOP

悼念老友姜彬先生!

钟老生前讲过: “姜彬为人漂亮。”遥遥追思悼念老友姜彬先生!

TOP

追念姜彬

遥寄哀思,追念老友、杰出民间文艺学家姜彬(天鹰)同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