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龙传人贻害着我们的干部队伍——再谈虎文化是华夏民族源文化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本主题被作者加入到个人文集中

龙传人贻害着我们的干部队伍——再谈虎文化是华夏民族源文化

龙传人贻害着我们的干部队伍
——再谈虎文化是华夏民族源文化

    作为华夏民族的重要图腾之一龙,在其早期起到明显的团结作用,使得诸原本弱小民族得以纠结成为能够与强族比肩的资格——所以,伏羲族在虎族的统领之下有着青龙、赤龙、黄龙等诸多龙族。

    然而,到秦朝,从蛮夷之地入驻中原的皇帝为统治多民族的国家而标榜自身的神秘的正统,开始将龙纳入皇权的标志,并逐渐形成一套龙学说。而虎有着明显的现实参照物,并且因为人的生产力和生存能力大大提高,对王权的标志意义已经不再,仅有的英雄主义使他主要成为老百姓驱邪趋吉的神物。

    但是,自秦后历代皇家对龙学说的完善,使得龙蜕变成使人们对其产生高高在上不可侵犯令百姓敬畏的神秘象征。至皇权消亡,龙只是被人们作为攀龙附凤的借喻,至新中国成立,只是作为传统文化的一个遗传。

    然自龙的传人之说一时兴起之后,首先他严重地侵蚀着的干部队伍——这支队伍中相当多的人们,逐渐舍弃的为人民服务的草根意识,丢失了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满足于高高在上不可侵犯令百姓敬畏的神秘性。

    而虎文化所要求的百姓之长应该具有的品质、天赋在不少干部身上几乎丧失殆尽——从虎文化的角度认识官员的贪腐、渎职等,这些都是对民族国民性的背叛。

    传统虎文化中为民鼓与呼、廉洁、身先士卒等优秀传承更是鲜有知晓者。

    所以,中华民族要传承的是优秀文化基因而不是一切文化基因。

    从是执政党而言,从干部队伍特定的性质和历史使命而言,应该更多的是,认识和传承好虎文化中的优秀基因,舍弃龙文化对执政理念中潜意识的危害。

    欢迎讨论。

    欢迎质疑。

[ 本帖最后由 梁勇 于 2015-3-14 08:47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