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乡村拍卖会“引爆”民俗文化热

乡村拍卖会“引爆”民俗文化热

宁波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图为乡村拍卖会现场。(林海 摄)

   本报讯(林海 秦学军 陈云松 赵苑苑)昨天下午,宁海县前童古镇的童氏祠堂里人声鼎沸,一场由宁海县“土著收藏协会”主办的乡村拍卖会在这里举行,吸引了不少从上海、杭州等地赶来的收藏爱好者。“这是协会在2014年举办的第二场也是最后一场免费的乡村拍卖会,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公益平台,能唤起老百姓对于身边民俗文化的关注。”59岁的“土著收藏协会”会长厉志宏介绍。
  特意从江苏常州赶回老家前童古镇的杨江海,经过几次竞价终于拍下了自己满意的藏品———一个旧时用来放针线的竹篮。“我从事古建筑民俗文化方面的工作,自己很爱好收藏,所以专门赶来参加拍卖活动。”杨江海表示。
  据了解,土著收藏协会成员们深感那些藏于民间的众多老物件———比如旧时农村用的竹篮、碗盆、柜子、瓷瓶等,往往随着城市建设和老房子的拆迁而散佚民间,十分可惜。这些饱含着儿时记忆和乡愁的老物件大多算不上文物,却又有别样的文化价值,体现着老底子宁波人的生活方式。为了唤起大家的文化自觉,珍惜那些留在身边的老物件,协会发起了不收取任何费用和提成的“乡村拍卖会”。在这个拍卖会上,老物件的文化价值被重新发掘出来,得到大家的认可。
  昨天下午的拍卖会吸引了300多人参与其中,整个祠堂被挤得满满当当。80多件拍品有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各种渠道收集起来的,也有当地老百姓自己送上门的,9成以上是1949年以前的老物件。“4位拍卖师都是业余的,凭着热情参加公益拍卖活动,最后的成交价都低于市场价,主要是让这些老物件找到好的归宿。”厉志宏说。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