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河大与华夏博物馆联姻 力推民办博物馆资源共享

河大与华夏博物馆联姻 力推民办博物馆资源共享

    12月24日,河南大学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和郑州市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后,这一民办博物馆将为河南大学相关专业提供研究和实习机会,高校科研团队为民办博物馆提供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
    随后,河南大学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郑州)研究教学基地在华夏博物馆揭牌。
    业界认为,此举将有力推进民办博物馆学术资源社会化共享工作,在河南省民办博物馆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在国有博物馆免费开放的大背景下,我国加快了对民办博物馆的扶持力度,河南各地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民办博物馆。但是民办博物馆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科研能力相对缺乏,发展受到一定限制。
    与此同时,我国高校科研力量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资源闲置,成果转化率低。河南大学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动与民办博物馆对接,积极探索高校科研团队服务社会新模式。
    根据协议,河南大学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成建制加入华夏博物馆学术研究部,聘请华夏博物馆馆长、执行副馆长担任客座研究员。
    双方在信息资料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广泛开展资料信息的交流与合作,联合建设资料信息数据库。双方还约定,不定期举办与华夏文化艺术有关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据透露,双方将合作开展更高层次的学术平台的建设工作,联合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河南博物院等学术研究机构,发起建立“中国戏剧文物研究中心”。
    河南大学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是河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因发动“保卫春节”活动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直接导致我国政府在传统节日方面的文化政策调整。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以仰韶文化、宋金文化和古代碑志文化收藏见长,拥有一批特色馆藏和珍贵文物。来源: 新华网河南频道 记者 桂娟 马意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