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日本“和纸”申遗成功

日本“和纸”申遗成功

2014年12月22日 07:24    来源: 中国文化报     王才旦
   日前,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委员会决定,将日本政府推荐的“和纸·日本手漉和纸技术”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继2013年“和食”之后日本再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申遗成功。这一流传于日本各个产地的传统技术获得了世界的认可,日本政府期待这能够帮助外界重新评价日本传统文化,并将之推广到世界各地。业界预期申遗成功将进一步推动和纸的生产和出口。

  此次被定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是岛根县的“石州半纸”、岐阜县的“本美浓纸”以及埼玉县的“细川纸”,这些和纸都是以小构树为原料,用传统工艺制成的。

  纸张发明于古代中国,传到日本后,融入了日本独特的原料和制作方法,产生了具有日本文化特色的和纸。和纸是日本人制作拉窗和书信用纸的材料,广泛应用于衣食住行等许多方面。即使在西洋纸普及的今天,和纸仍是日本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