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京民俗学俱乐部第4期活动通讯稿

北京民俗学俱乐部第4期活动通讯稿

北京民俗学俱乐部第4期活动成功举办

        2014年12月13日下午,北京民俗学俱乐部第4期学术交流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人类学、民俗学专业的博、硕士研究生约15人参加了这次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所李静玮博士主讲,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唐小强博士主持。讲座从下午两点开始,五点左右结束。

        本次活动共分为上、下两场。

        上半场,李静玮博士做题为“木头变黄金:尼泊尔菩提的跨国流动”的主题演讲。李静玮立足刚完成的尼泊尔阶段性田野经验,从中国内陆人类学界海外民族志生发历程和个人体悟出发,向在场同学阐述了她所做的“尼泊尔民族志”。围绕讲题,在中-尼文化与社会比较的视野下,李静玮讲叙了尼泊尔人的时间观、人种构成、节日仪礼、宗教信仰等内容,认为近年来中国文玩热的出现和尼泊尔旅游的兴盛,促成了该国菩提价值的迅速提升,进而分析了上述文化现象所引发的尼泊尔本土劳作模式变化。李静玮从尼泊尔以亲戚为纽带的网格状熟人网络、商人、中介和游客、供与求等诸多方面,细描了菩提“木头变黄金”的过程,重点阐发了“资源稀缺”、“利己的价格策略”、“地域贫困”等影响要素。李静玮的讲演,既不乏深刻的人类学理论分析,又穿插着各种田野中的故事,生动有趣,让人如同身临其境。讲演结束后,在场同学纷纷给予热烈的掌声。

       下半场为评议与讨论。就李静玮博士讲演内容,在场研究生各抒己见。如唐小强博士认为,李静玮田野作业扎实深入,对菩提增值的分析饶有趣味,他建议适当添加菩提在尼泊尔的历史表述和菩提背后隐含的神圣观念内容;殷鹏博士从“需求的社会性构建”和“结构洞”等经济社会学理论说起,与她交流了菩提生产与流动的商业逻辑;张多博士就其讲座中“全球化中的地方”之研究理念作了补充性解释,建议此个案留意中国文玩热的持续性问题;杨泽经认为如果更多地将访谈个体的生命故事与“自我的体验”融入民族志的书写中,最终学术成品可能更为感人,他还认为旅游人类学或旅游民俗学相关理论视角的引入,对于研究可能会有补益。


        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 杨泽经)





[ 本帖最后由 南池子 于 2014-12-21 10:43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赞一个!!!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TOP

活动看起来好诱人的样子!迫不及待想读研了【大四快结束啊摔~~】恰好晚上正在看师兄在豆瓣上推荐的《人间食客》,原来是因为这个机缘,真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