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罗杨:城、镇与士绅 ——读费孝通《中国士绅》

罗杨:城、镇与士绅 ——读费孝通《中国士绅》

  
  
  《中国士绅》取材于 1947~1949 年费孝通先生在中国报纸上发表的一系列文章。根据美国人类学家罗伯特·雷德斐尔德在 1952 年为其所写的导言所述,1948 年他在清华大学做访问学者,同年秋,费先生向 其夫人玛格丽特口述了他发表的这一系列文章的大致内容。玛格丽特女士回国后将费先生的这些文章与周 荣德先生在云南昆阳访谈的六位士绅的生活史一同编辑成《China’s Gentry》一书,1953 年在英语世界出版。 时隔半个多世纪之后,赵旭东、秦志杰将玛格丽特的英文版重译回中文,形成了中文版的《中国士绅》一书。
  
  正如雷德斐尔德在导论中所说,本书与中国的社会革命有关,书中七篇文章的时代跨度从封建制度解体 到中央集权一统天下的帝国时期,并以封建帝国的灭亡、孙中山领导的革命的共和运动以及中国夺取 政权等历史事件为基础。费先生在书中研究了传统中国社会结构的某些方面,以及在西方影响下“发生在这 些结构中的给中国造成困难的某些变化”。1雷德斐尔德认为这七篇独立成篇的文章有两条相互交错的线 索:传统社会中的文人和士绅的作用,乡村和城市之间的关系。而本文关注的正是费先生在这些文章中对于 士绅阶层在中国传统城市中以及在城、镇与乡之间所起作用的论述。

原文发表于《西北民族研究》2014年第二期



罗杨:城、镇与士绅 ——读费孝通《中国士绅》|中国人类学评论
http://www.cranth.cn/1411/00001.html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