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温州大学举办刘伯温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

温州大学举办刘伯温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

2014年11月25日至26日,刘伯温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大学图书馆举行。会议由温州市文广新局与温州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由文成县文广新局与温州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承办。来自省内高校和非遗保护工作单位的30余名刘基研究学者、非遗保护专家和相关干部出席会议或提交论文。

  会议开幕式由市文广新局非遗处副处长高启新主持,人文学院蔡贻象院长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我校民俗学学科和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的情况,文成县文广新局蒋海波局长对会议举办宗旨、与温州大学省非遗研究基地的合作情况作了说明。

  会议的学术研讨分上下两场。上半场由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教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主任黄涛主持,以刘伯温传说的特点、扩布、传承与保护等为议题,由刘基研究知名专家、丽水学院副院长、省 “重中之重”学科民族学带头人吕立汉教授做学术评议。下半场由工艺美术类非遗保护知名专家、中国美术学院社科部主任王其全教授主持,以刘基神化过程、刘基祭祀仪式、刘基文化开发、刘基文献整理与考订等为议题,由浙江师范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主任陈华文教授做学术评议。温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张靖龙教授在中场休息时也来到会场与熟悉的代表叙旧,在下半场开始时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并做了简短的学术发言。从总体上看,代表们的发言体现出将历史文献爬梳、学术理论探索与地方文化实际情况、非遗保护工作实践相结合的特点。两位知名学者视野开阔、深入细致又生动活泼的评议则赢得全体代表的称赞,成为会议亮点之一。

  近日,文成县文广新局与我校相关单位合作,在我校举办了“刘伯温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该次学术研讨会是其中一个重要部分,也是我校省非遗研究基地与地方政府部门密切合作,将高校内学术研究与社会上非遗保护工作相挂钩的一次有效探索。(摄影:胡铸鑫)



详见:黄涛老师的民俗学博客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 ... wspace-itemid-36960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地方高校为传承当地历史文化做了巨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