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间文学410第6组“王昭君传说与戏剧中的王昭君故事比较研究”

民间文学410第6组“王昭君传说与戏剧中的王昭君故事比较研究”

王昭君传说与戏剧中的王昭君故事比较研究

        请大家根据各自搜集整理的资料,就王昭君传说本身和戏剧中的王昭君故事两方面进行交流。大家也可以讲述自己统计调查问卷结果的发现和心得。

TOP

王昭君故事的正统性及其出入性的由来

研究王昭君故事,因查阅年代相近的史书,也就是《汉书》和《后汉书》,但是《汉书》中对王昭君的介绍只是片言带过,考虑到汉朝的皇帝面子,比较和亲这种事归根到底是国家实力不济,因此只能一笔带过,并且,《汉书》是由汉朝人编撰的,因此肯定有美化的嫌疑。
       而《后汉书》首先已经不再是汉朝人编撰,可以不用顾忌到政治因素,因此内容变得更加丰富,对昭君出塞的动机和原因做出了诠释,但由于距离汉代时间较远,资料已不可能是第一手,范晔只能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考察才能获得资料。并且,最容易有作者主观因素的是,范晔所处的时代社会动荡,个人的命运非常坎坷,因此在《后汉书》中难免会掺杂自己的情绪,但是我们今天研究王昭君故事,也只能默认《后汉书》中的记载了。
      所以,电视剧《王昭君》中王昭君出塞的原因与《后汉书》中记载并无多大差异。

TOP

关于王昭君戏剧调查

这次有关王昭君戏剧的调查问卷,我分发给12位学生,收到了12份问卷。关于这12份问卷的调查结果,最大的感触是大部分同学都没看过甚至不知道有关王昭君的任何戏剧,包括几个文院的学生。我觉得这个现象值得我们反思。现在,很多学生能清楚地说出流行的美剧韩剧,关注着最新的电影电视,但对于我国历史经典文化如传统经典戏剧等却关注不高,甚至完全不知或无视。我们应该多多关注,传承发扬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

TOP

关于调查的感想

本次调查,我收到的问卷大多数来自不同的学院的同学,其中的结果让人很诧异,大多数人都知道昭君出塞这个故事和典籍,但有较深了解的少之又少,涉及到关于有关王昭君的电视剧和电影时,大多数人能够,至少可以瞎猜个《昭君出塞》,不知道这是不是国人的悲哀,我比较同意上面的同学的看法,这个现象值得我们反思,为什么对美剧韩剧都能有如此深得见解,为什么不能对传统的文学重视呢?

TOP

郭沫若戏剧《王昭君》的颠覆性

郭沫若版《王昭君》采用了现代人的语言视角,因此初读会觉得颠覆性太强,由于只有两场因此较为好读理解,第一场主要描写毛延寿和他女儿毛淑姬以及他的弟子龚宽的谈话,以毛延寿和毛淑姬的争论为中心,让我们看到的是毛延寿的妄自尊大和贪婪,而毛淑姬则是正直,采用的谈谈方式也是现代式的,其中的主线便是对王昭君不肯贿赂毛延寿的看法,故事将王昭君的个人生活也进行了改编,她有一个领养的哥哥但因她被选中入宫而投长江自杀,由于父亲早逝全家备受排挤,由于母亲不舍昭君于是装作昭君的随行的长辈入宫,在一番争吵中引入汉元帝在窗外偷听的事实,引出下文。第二场暴露了毛延寿的真实本性,这是我们所有人都不曾想到的,毛延寿将王昭君画得奇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毛深爱着王昭君!于是在一番想要亲近却被拒绝的过程中汉元帝出现,并下令将毛延寿砍头,此时王妈妈因汉元帝出现并下令不用王昭君出塞而高兴得一时兴奋死去,此时昭君和毛淑姬已经心灰意冷,于是坚定了出塞的决心,汉元帝也因此郁郁寡欢而收场。纵观全剧,对于传说做了较大调整,可以说最令人意外的就是毛延寿这个角色了,我们完全不会想到会是这样的人物促成了事件的发展。不过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王昭君出塞的原因和范晔的《后汉书》记载没有多大差异,基本上也是属于久居深宫不得宠幸于是心生怨念最终应诏出塞。

TOP

这么好的历史人物与事件,都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与讨论,实为遗憾!大家都提供了很好的材料与思考,但没有对传说文本作比较,逻辑上与主题不符!
爱我所爱,美人之美

TOP

曹禺《王昭君》中的孙美人

与传说中毛延寿是导致王昭君悲剧的根源不同,曹禺的《王昭君》中没有这个人,而是塑造“孙美人”,这一虚构的历史上不存在的人物,“孙美人”存在主要是为了推动王昭君思想上的根本的改变,从而促使王昭君决定远嫁匈奴。孙美人是一个已有六十多的宫姬"她穿戴还是五十年前的宫装,幽附沉静,打扮得很艳丽,但并不给人任何不协调之感"她的头发完全白了,但她的心情、神态,还像是一个安静的,使人同情的少女样子。她仿佛是从地下官殿挖掘出来的一个女人,谈吐装束都和在场的人们不一样。但她一点也不觉得"她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活在一种永远是春光明媚,等待皇帝宣召的世界里"。而这个女人,她是一个疯子"她希望得到皇帝的宠招,一直等了五十年,直到发疯。但由于她一直受到严酷宫规和礼教的压抑,所以在她疯了之后,表面上却依然娴静典雅,说话婉转温柔,这就更显得可怕。在孙美人的眼中,她自己永远是一个靓丽的少女,永远是十九岁。后来她向昭君坦白自己的真实年龄,说是二十岁,而她冒着巨大的危险瞒了一岁。这位永远十九岁的孙美人,当她听到自己的鹦鹉叫她接驾的时候,欣喜若狂,忙不迭地叫昭君帮她打扮,拿着铜镜左右上下地照了又照,做着虚幻的插戴首饰的样子,最后因为太高兴,竟然死了。可事实上,来接她的车子只不过是要把她送去先皇的陵墓,叫她去守陵。这个人生彻头彻尾是个悲剧的孙美人,造成了昭君内心巨大的震撼,因此,当她可以选择是当“美人”,从而领两千石米,还是去嫁给单于,投入一种也许是更为复杂的生活的时候,她毅然说出:“这里已经有了一个孙美人,绝不会再有一个王美人!”之后坚决地离开了汉宫。
王昭君在没遇到孙美人之前只是单纯的向往自由,但见证了孙美人的悲剧,她希望拥有不一样的人生,实现自身的价值。曹禺笔下的王昭君形象总体上平淡但从这一点却并没有完全丧失五四精神

[ 本帖最后由 李菁菁 于 2014-11-29 21:53 编辑 ]

TOP

明代传奇《和戎记》较之前王昭君流传故事的不同

明代传奇《和戎记》是在昭君故事的发展流变史上是一部十分重要的著作。此剧主要依据元马致远的杂剧《汉宫秋》,加以推衍增饰,而成为长达36折的明传奇。
明代《和戎记》与之前王昭君的文本,(以《汉宫秋》为例)的不同有几点:
其一,昭君由帝妃升为“皇后”。皇后去番邦“和亲”,太有失国体,这一改动使得大多数汉人在感情上无法接受,所以在后来的昭君故事中,仍把昭君写作帝妃。昭君的父亲由原来的“务农”,升为“太守”,提高了昭君的社会出身。这一情节为后世以昭君为题材的小说戏曲作品所承袭。
其二,毛延寿丑图昭君的故事,源远流长。《汉宫秋》己进入细致化,毛延寿将昭君描成“吵目”;《和戎记》更踵事增华:毛延寿因索贿千两黄金不得,不给昭君画像。昭君只好自绘肖像献上。第6折写延寿大怒:“既他自己会描画,当初朝廷不用我来了”;“不免将美人图改坏了,有何不可?”于是,拿起画笔“左边脸上加一点,作一痣,此乃防夫害子之痣,主败国亡家;右眼上将笔一拖,乃是孤独之痕。君王看见,必然不宠用他,打入冷宫受苦”。这一“左痣右疤,败国亡家”的浓笔渲染,以及昭君在雁门逼单于杀毛延寿的细节,均为后世小说戏曲所师法。
其三,增加了宫人萧善音代昭君出塞以及汉帝复娶昭君妹王秀真的情节。昭君投江而死这一戏剧情节,与生旦团员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传奇创作模式相冲突,为此作者增加了一个人物,即相貌和昭君相似的昭君妹妹。当昭君死后,汉元帝将昭君妹妹接到宫中,完成了生旦团圆的大结局。虽然这个结局显得很拙劣,但这种结局却契合了中国民众喜欢团圆的心理,为后世许多通俗文学作品所接受,比如清代以昭君出塞为题材的小说《双凤奇缘》,就是用了这样的处理方式。

TOP

《昭君出塞》与《汉宫秋》相较

《昭君出塞》是非常简单的,它没有《汉宫秋》那样曲折动人,也没有完整的故事发展结构,而《汉宫秋》要完整丰富得多。马致远的《汉宫秋》不是对昭君故事的简单重复,而是根据自己的创作需要对史实进行了大量的艺术加工。《汉宫秋》把王昭君直到出塞前才得以与元帝见面改为两人此前已相遇且成为了一见钟情的爱侣,并虚构了他们从相遇、热恋到生死离别的爱情悲剧。把王昭君出塞后与单于生有一子二女,最后终老匈奴改为投江殉国。这些情节的修改不但使故事更加丰富、耐人寻味,更重要是深化了人物形象,使每个形象都给人以深刻的感受。陈与郊的《昭君出塞》剧作以汉元帝宣召昭君上殿遣嫁匈奴单于始,以昭君出塞终。剧作很短,只有17支曲调,情节也比较简单。情节基本上重复以往的模式,故事一开始就是汉元帝遣嫁王昭君让宫女通告,王昭君仍是宫廷的一个待诏,没有什么身份地位,她所期望的只是君王的临幸。剧中的王昭君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皇上遣嫁匈奴的,她和汉元帝之间并没有什么恋情,汉元帝只是在看到她的美貌时有些后悔不该把她遣嫁匈奴,剧中陈与郊也没有交代王昭君最终的结局,到她出塞和番就结束了,给人留下了悬念。

[ 本帖最后由 张玫 于 2014-11-29 22:39 编辑 ]

TOP

马致远《汉宫秋》与王昭君传说的比较

马致远的《汉宫秋》,和历史上广泛流传的昭君传说有很大不同,它不是对昭君故事的简单重复,而是根据自己的创作需要对史实进行了大量的艺术加工。
从故事情节上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他处于元代异族的统治之下,有感于汉民族的衰微,在剧本中把当时汉强番弱的形势改为汉弱番强、匈奴大兵压境的历史背景,改变了昭君和亲的原始意义,剧中汉王室忍辱屈从,反映了剧烈的民族矛盾,从而抒发自己心中对汉室的想念,寄托自己对汉民族强大的希望。(2)作者在剧中虚构了一个贪贿的中大夫兼画师毛延寿,并把他塑造成奸臣的形象。毛延寿是一个“大块黄金任意挝”的贪官,因向王昭君索要百两黄金未得而点破美人图,使昭君十年不得见御。当汉元帝发现昭君的美貌要向毛延寿兴师问罪时,毛延寿又携带昭君图叛逃,把图像献给匈奴王。匈奴王按图指名,强行“求索王昭君”,直到昭君死后,匈奴王后悔不迭,知道是毛延寿从中作祟,才把毛延寿献给汉朝,明正典刑。剧中的毛延寿就不仅仅只是一个画师,而是误国的贪官、奸臣。(3)将王昭君的出身由“良家子”具体化为“庄农人家”,把王昭君“待诏”“宫女”的身份改为贵妃;(4)把王昭君直到出塞前才得以与元帝见面改为两人此前已相遇且成为了一见钟情的爱侣,并虚构了他们从相遇、热恋到生死离别的爱情悲剧。(5)把王昭君出塞后与单于生有一子二女,最后终老匈奴改为投江殉国。这些情节的修改不但使故事更加丰富、耐人寻味,更重要是深化了人物形象,使每个形象都给人以深刻的感受。
从人物形象上来说,《汉宫秋》提升了原昭君故事中元帝的配角地位,将这部杂剧编写成一部末本戏。剧中别出心裁地把汉元帝作为全剧的主人公,并把发生这场爱情悲剧的根源,也归结到他的身上来。作为一个昏庸君王,元帝一直是“历史叙事”中被嘲讽的对象,而《汉宫秋》却以他真挚动人的爱情故事,深深赢得了观众对他的同情和怜悯。他对昭君的温柔多情与他在治理国家社稷上的平庸无能,构成了复杂而又和谐的整体,显示出鲜明的个性特征。他在国家政治上无所用心,只是为“后宫寂寞”而发愁,但他对昭君的爱又是刻骨铭心的,这更突出了全剧的悲剧性。
《汉宫秋》的重心还是在昭君形象的刻画上。在以往的作品中,多把昭君写成因未得到皇帝的恩幸而含悲抱怨,自请出塞,把个人恩幸看得高于一切的女子。
而《汉宫秋》中的王昭君则与众不同,她是相貌美丽、品质高洁、独具卓识、能为国家的安危和民族的尊严而牺牲自己爱情和生命的巾帼英雄。昭君虽然出身农家,但却来历不凡,是其母梦月而生,是高洁的月的化身。因此,当皇帝的宠臣毛延寿向她索贿时,她“自恃容貌,全然不肯”,凸显了其傲显贵、鄙权臣的性格。剧中又虚构了当匈奴逼亲、大兵压境的危急关头,昭君以国事为重,抛闪下个人“闺房之情”,自愿和番,去消受那“胡地风霜”的情节,这又凸显了她深明大义的一面,为了使昭君形象更符合人物性格发展逻辑,马致远进而再一次改写了历史叙事,增写了昭君不肯入番,投江而死的情节,这更突出了昭君的悲剧形象。
从悲剧氛围看,《汉宫秋》是一部悲剧意蕴非常深厚的作品,剧作首先塑造了一个悲剧的帝王形象。昭君出塞“和亲”,是汉元帝内心痛苦的主要原因,因为这位被爱若掌上明珠的妃子,是让敌人强行勒逼走的。在中国历史上,和亲是各民族之间睦邻友好关系上的外交措施,是一种自愿行为。而马致远不拘史实,借题发挥,对《汉宫秋》外部冲突的主动作——— 昭君出塞的背景,进行了重点处理,将和平外交改为番强汉弱,当番兵压境时,汉廷无力对抗,迫不得已才忍痛割爱,采取了委屈求全的妥协措施。可以说,昭君因为牺牲了自己的青春年华、爱情幸福而负命出塞,她是汉廷外交上的牺牲品;另一方面,爱妃被夺,貌似不可凌犯的大汉帝王,也因此失去尊严和威严,变成了软弱可欺、卑微渺小的可怜虫。昭君和汉元帝的爱情悲剧同时也是一个国家的悲剧,是汉民族的悲剧。他们曾经越恩爱,悲剧色彩就越浓厚。
最后,从曲调的审美情思来看,《汉宫秋》的曲调非常优美,在刻画人物形象、组织故事情节时就先在语言上渲染好氛围,为下文做好铺垫。尤其是第三折汉元帝与昭君分手的场景。汉元帝在灞桥饯别王昭君后,神情凄怆,默想着日后的孤独与凄惶,恍惚之中,毡车北去的吱呀声与南翔塞雁的呀呀声重叠在一起。作者借萧瑟的气氛渲染了昭君与汉元帝生离的惨痛。第四折作者又用孤雁意象渲染了汉元帝在昭君死别后的痛定思痛。此时王昭君香消玉殒。宝殿生凉,六宫人静,垆香袅袅。汉元帝空对着美人图影,触景生情,孤寂难眠,魂魄入梦,但凄厉的孤雁哀鸣搅碎了他与昭君的团圆梦境,更加悲凉难耐。

TOP

陈与郊《昭君出塞》

1.故事情节
陈与郊的《昭君出塞》剧作以汉元帝宣召昭君上殿遣嫁匈奴单于始,以昭君出塞终。剧作很短,只有 17 支曲调,情节也比较简单。情节基本上重复以往的模式,故事一开始就是汉元帝遣嫁王昭君让宫女通告,王昭君仍是宫廷的一个待诏,没有什么身份地位,她所期望的只是君王的临幸。剧中的王昭君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皇上遣嫁匈奴的,她和汉元帝之间并没有什么恋情,汉元帝只是在看到她的美貌时有些后悔不该把她遣嫁匈奴,剧中陈与郊也没有交代王昭君最终的结局,到她出塞和番就结束了,给人留下了悬念。
2.人物形象
《昭君出塞》是个以昭君为主要人物的旦本戏,其中对于汉元帝的刻画只有两段,“绕池游”与“啭林莺”,这中的汉元帝只是在宣昭君上殿遣嫁匈奴时惊觉昭君的美貌时,后悔把她嫁给单于,但又发现已经答应了单于不可失信于人,只好作罢,仍是传统的元帝形象。而剧作中的昭君也仍是一个得不到君王宠幸而悲怨的女子,在女官来诏时以为是得到了皇帝的宠幸,却不想竟是让她远嫁匈奴和番,她的感情是“压翻他杀气三千丈,那里管啼痕一万行”的哀怨,是对美女和番政策的万般无奈,是对家乡的思念。

TOP

陈与郊《昭君出塞》

3.曲调的审美情思
《昭君出塞》的曲调也很优美,剧本一开始就是“彩凤晓衔丹诏往,青鸾远降赐戎王。一霎宫闱,万端悲怆”,用比兴的手法点明了下文,并且渲染出宫墙内女子的孤独凄凉的生活。在出塞和亲的路上用凄凉的语调诉说着昭君内心的愁苦和对故乡亲人的思念:“听了些鼓角笙簧,气结愁云,泪洒明琅。守宫砂点臂犹红,衬阶苔履痕空绿,辟寒金照腕徒黄。关几重,山几叠,遮拦仙掌。云一携,雨一握,奚落巫阳。”作者更是用“压翻他杀气三千丈,那里管啼痕一万行!”写出了昭君深深的悲怨及无奈。

TOP

汉魏六朝阶段,关于王昭君故事的诗文甚多,如东汉蔡琶的《琴操》,南朝宋临川与刘义庆《世说新语·贤媛第十九第二则》等,然影响最大的要数西晋石崇的《王明君郎》和东晋葛洪《西京杂记》中《画工弃市》这两部作品了。石崇的《王明君辞》对《汉书》中的昭君故事作了如下改动:
一,王昭君从此又称为王明君或明妃,
二,“匈奴盛”,语词中包含了匈奴势盛,来汉索亲之意。
三,石崇想当然断言,昔武帝时细君公主嫁乌孙,曾令琵琶于马上作乐,今元帝送昭君远嫁匈奴亦必然如是。从此,昭君和琵琶形影不离。
四,石崇在作品中删去了王昭君入胡后的具体经历,只写她的哀怨。

TOP

《西京杂记·画工弃市》一文中,和史料相比,葛洪对王昭君故事作了如下重大更动:
一、元帝淫侈,使画工图形后宫,按图召幸之;
二、众后宫为求帝幸,皆赂画工,昭君不肯,遂不得见;
三、昭君去,元帝悔。画工弃市,其中有毛延寿等。

TOP

回复 3# 的帖子

我发放调查问卷的时候,理工科的学生也说这个我不知道,应该找文科同学去填写。他们不是太重视人文素养尤其是文学方面的修养。当然,我们的问卷设计确实也存在不足之处。但我觉得这不应该是理科生不了解王昭君故事的理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