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

“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

背景
  中国正在推进新一轮的城镇化战略,这对城乡的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的地区差异明显,各地的社会治理方式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社会治理结构也各不相同,因而需要从理论上和经验上对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体制的创新进行系统而深入的研究,通过整体分析、归纳、比较,形成可以共享的社会治理经验,并转化为一系列的公共政策和制度安排,为建构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体制提供一定的基础理论支持。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城市和农村所面临的各类社会压力明显加重,尤其是人口规模剧增与公共资源承载能力极限及公共服务配置体制转变滞后的矛盾日益凸显;社会阶层之间多元分化的复杂趋势与社会治理模式转型不足之间的张力持续拉大等问题很可能会长时期存在,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缓解这些问题,新型城镇化的进程就会遇到极大的阻力,并带来一系列衍生出来的重大社会后果,比如,社会不满情绪的快速集聚、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或社会运动频发、非常规性风险的不可预测等。这些社会后果将可能进一步冲击社会秩序与社会稳定,挑战和削弱党和政府的重要社会基础和治理社会的合法性,而且,很有可能与全球化所带来的巨大社会风险汇聚在一起,形成区域性社会动荡。
  举办本次会议的目的是为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交流思想、探讨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问题的平台。为了丰富本次会议内容、紧扣会议主题,我们将邀请全国各地的社会学家参与到本次会议中来,以建立学术交流网络、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全球化时代的新型城镇化与城市社会治理”。我们将聚焦(但不局限)于在全球化时代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以及社会治理问题。此次会议共分为4个专题:
  l 专题一:特大城市社会治理研究
  l 专题二:中产阶级与社会治理
  l 专题三:新型城镇化问题研究
  l 专题四:社会治理与公共政策
  简明议程安排
  11月22日——开幕式,分主题讨论
  11月23日——分主题讨论,与会人员返程
  会议时间:08:30
  会议地点:校本部乐乎新楼2号楼
http://www.sociology.shu.edu.cn/Default.aspx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