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天人合一的达娜伊谷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天人合一的达娜伊谷

(张怀群)天人合一的达娜伊谷《台湾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0年》70
嘉义县阿里山乡山美社,过去的经济收入大多以农业为主,对外交通极为不便,直到达娜伊谷自然生态保育公园的开发,山美村整个生活环境有了得以改善的契机。
1998年初,生态保育作为观光资源的构想,经过多年的大力鼓吹,终于得到共同的响应,社区居民无怨无悔,默默无言的参与生态保育工作,全会携老扶幼,年复一年同心协力共保育,达娜伊谷在大家的赞叹掌声中,筻醒了过来,唤回达娜伊谷失落已久的原始风貌,并于1995年成立达娜伊谷自然生态保育公园。
达娜伊谷,  语之地名,位于嘉义县阿里山乡  族境内,属于曾文溪上支流,海拔500米,溪长18公里,气候宜人,风景秀丽,青翠蜿蜒的山脉向远处伸展、静谧小径透过阳光,显得幽静温暖。溪中巨石嶙峋,溪水清澈见底,澄蓝绿亮的像一面巨大的镜子,河流在山谷里闪耀,鱼儿成群于水中游,两岸鸟蝶振翅飞翔,是人间一处世外桃源。
山作为绿透的大背景,山门是直挺的两竖,上搁宽大的一横,两条巨大的鱼对头默契,路是双车道,极为平坦,茅草房东与南排列,房前穿红衣而短裤的男子正在跳舂米舞,女子们头缠花布,着大开襟天兰色上衣,黑裤子,拿着农具跳踢蹋舞。
溪水蓝得闪光,从大山中挤出了空间,水从各大小不等的石块中流过,20几米高空,一吊桥在绿色中连通,人们恬然地在栏杆上赏试桥的弹性。这是达娜伊谷的门桥戏水区,人与鱼儿共游,你在发现弯曲的谷中闪出一群一群男女,忘我,忘天地,忘工作,忘忧愁。
  族特产竹筒饭,传统烤法,口味绝佳。烤箱下加热,比笛子略粗的鲜竹筒,内填大料和肉泥,一排排烤起来,直到烤熟,这是穿红马夹白花边的小伙子在操作。
一大圆灶下是慢火,上挂一大圆盘,正在烤肉,烤鱼,又是轻快的小伙子献手艺,  族传统的烤法,让人垂涎三尺,就在绿色树相伴的峡谷间烤,味无厨房里的陈旧味,而和绿色空间童话一般的意境一同摄入其仙味。
水面上,远看是一叶叶长条形的秋天的叶子,整个儿落满水面,一点缝隙也无,走到跟前,原来是长长的鱼儿,一条一条鲴鱼相聚,柔软的拱起形象,又不上下跳跃,也不猛窜,温顺得和小溪的流速一样,知道人们在观赏它,这是在谱写生命的另一种乐章,成千上万鱼儿一条挨一条漂在水面,哪里有这景观?
神不突兀兀从低处挺拔,用椽子钉起来的桥和桥栏,全是不雕琢的原木,穿红着绿的游人拍一拍神木,继续向谷底深处进发。保育员头戴红帽子,身着迷彩服,如军人一般端立小桥上,随时为受惊的你服务。
石头不规则的从远古摆到今,谁也未让它动一步,水在它的空隙里流淌,一簇簇绿色藤蔓植物懂事地在一旁自然生长,这里达娜伊谷的真(自然)、善(环保),美(人文),美得让人忘却世间一切烦恼。
这么一条峡谷,用圆木在不通行处作了栈道、护栏,过不了的水上吊起桥,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房子只求坚固,用原木和竹子搭起来,用火很谨慎,烧烤食物,让蝶、鸟继续自然飞舞,鱼在水面漂动,如此而已。原始味,一种自有了这个地方至今的原始味保持着,就成了让人忘不掉的美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