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如何做社会学名词解释题?

如何做社会学名词解释题?

来源:社会学吧 作者:孔德工作室

翻开考研的卷子,通常第一个题型都是名词解释,给你几个名词,然后需要你给出解释。这是最简单的题型,这里谈谈如何做名词解释题。
1、名词解释通常是一个概念,一个学者,一本书,但不管是什么题型答题的基本原则都是要用最精炼的语言对名词的涵义进行概括。所谓精炼,一是要简洁,二是要切中肯綮。关于简洁,一般来说100-200个字就可以。不要少答,但也不要多答。不答说明你心中无货,多答说明你把握不了要点,没有概括力。所以150个字左右把核心内容简单明了地简述出来,就是名词解释的要旨。关于切中肯綮,就是要围绕名词,不要转圈子,这不是论述题,论述题为了凑字数,你还可以绕,名词解释就100多字你绕一下就没分了。当然题目不会,那另当别论。
2、说实话,名词解释很难从书中背出答案来,因为要精炼所以需要用自己的语言提炼概括。这个需要锻炼,你们一般都有真题,不妨从真题开始练习。所以一般不需要专门的去背诵,书多看几遍,真的理解了,到时候考试的时候也很容易就概括出来。
3、如果考的是人物,比如说费孝通。这样的名词解释,通常高屋建瓴的概括一下学者的主要身份,谈一下学术贡献,列一下代表作就可以了。
4、如果考的是著作,比如江村经济。这样的名词解释,说一下是谁的著作,主要内容,书的价值就可以了。
5、考场上经常会出现看到题目就傻眼的情况,因为这个名词可能你都没有听过。这种情况不要空着卷子,一定要编,根据你自己的理解去编,也许你编的很有道理,改题老师一高兴也会给你分的。
本文由孔德工作室(微信公众号:ComteStudio)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