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菏泽市史志办乔方辉荣登市电视台《百姓讲坛》

菏泽市史志办乔方辉荣登市电视台《百姓讲坛》

8月14日,山东省民俗学会常务理事、菏泽市史志办副总编、方志馆馆长乔方辉在菏泽电视台《百姓讲坛》开讲《菏泽民俗——传统节日习俗》,详细讲述民俗文化与百姓生活的密切关系,一展志家风采,这是菏泽史志工作挖掘整理历史文化、创新发展、服务现实的里程碑。
  《百姓讲坛》是菏泽电视台倾心打造的公益性讲座式栏目,于2011年3月27日正式开播。乔方辉主讲《菏泽民俗——传统节日习俗》,共16集,每集5000字左右,时长30分钟。她结合自己多年调查采风和修志实践成果,选摘鲜为人知的第一手资料,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菏泽节日习俗的起源、发展、传承、播布及其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联系。
  讲座从微观事项出发,勾勒区域民俗特色,揭示民众生活中的文化逻辑,从不同的层面展示至深至厚的菏泽民俗文化系统的内在结构。以丰富个案阐释民俗与整体社会语境之间的共性关系,尝试以比较灵活的画面与语言结构去把握具有流动性特点的民俗知识,有意识地从民俗的区域结构中找寻能够带动当地整体生活之流的重要民俗活动,努力从文化意义的层面去切近民众的知识形态。
  《菏泽民俗》播出后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与热捧。敬请关注:http://www.hznet.tv/video/node_30.shtml

[ 本帖最后由 语者 于 2014-11-25 10:39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