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李建新 等:初婚年龄、婚龄匹配与婚姻稳定——基于CFPS2010年调查数据

李建新 等:初婚年龄、婚龄匹配与婚姻稳定——基于CFPS2010年调查数据

题  目:初婚年龄、婚龄匹配与婚姻稳定——基于CFPS2010年调查数据
作  者:李建新 王小龙
来  源:《社会科学》2014年第3期
摘  要:采用2010 年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 CFPS) 数据建立离散时间Logit 模型,分析当今中国社会女性初婚年龄及婚龄匹配对婚姻稳定的影响作用。研究结果显示,女性初婚年龄对婚姻稳定的影响效应呈“U”型模式; 夫妻不同婚配年龄也对婚姻稳定产生不同影响。同时,女性初婚年龄与夫妻婚配年龄对婚姻稳定的影响存在着城乡差异。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婚姻成本的不断提高,以及适婚人口性别结构的严重失衡,可以预见我国社会中的晚婚现象将越来越普遍,而晚婚带来的不匹配婚姻也将会是婚姻不稳定的重要因素。
关键字:离婚风险; 初婚年龄; 婚龄匹配; 城乡差别; 离散时间logit 模型


看过之后,有趣的发现有:
在 26 岁之前, 初婚年龄的提高会降低离婚风险, 而在 26 岁之后, 初婚年龄的继续提高则会提高离婚风险 。
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 早婚和晚婚均会提高离婚风险 。 但初婚年龄对婚姻稳定的作用在城市更加显著 。
农村居民中夫妻婚配年龄对离婚风险有非常显著的影响, 夫比妻小会破坏婚姻稳定。(是因为破坏了传统的夫妻关系模式吗?)
男大女 10 岁及以上组则显著地降低了离婚风险。在城市丈夫相对年龄的提高会对婚姻稳定起到保护作用 。
女性早婚往往和较负面的个体特征相联系, 例如教育程度不足 。
晚婚婚姻很大可能是通过婚姻不匹配的路径, 引起了婚姻不稳定性上升 。




[ 本帖最后由 飞花辞树 于 2014-10-20 16:55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