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间文学420课堂刘师爽小组

民间文学420课堂刘师爽小组

小组选题:探寻《白蛇传》中白素贞形象在影视作品中的体现
选题意义:1.研究白素贞的女性形象
                  2.感悟《白蛇传》的多元主题
                  3.培养民间文学调查的方法
研究方式:小组合作、查找全方位资料、问卷调查、访谈、PPT制作
请小组成员就本研究课题积极在论坛上建言献策,加油!

[ 本帖最后由 刘师爽 于 2014-10-18 21:26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既然要研究这个课题,我们就必须对《白蛇传》这个作品有个大致的了解!

文化遗产名称:白蛇传传说
所属地区:浙江·杭州、江苏 · 镇江
遗产编号:Ⅰ—6
遗产类别:民间文学
申报日期:2006年
申报人/申报单位:浙江省杭州市 、江苏省镇江市
遗产级别: 国家

TOP

2012213307 陈梓偲

《白蛇传》中间白素贞的形象在中国历史上实际上是经历了一个流变的过程的。从对白素贞的态度,我们可以看出从古代到现代对于女性态度的变化。
       唐宋以后《白蛇传》故事的发展脉络,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以唐传奇《白蛇传》(即《太平广记》卷四五八《李黄》)和宋代话本《西湖三塔记》为代表。这一阶段着重写蛇妖变成美女迷惑毒害男人,之后被和尚道士除掉的灵怪故事。
第二阶段:以《警世通言》中的《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和清初黄图秘的《雷峰塔传奇》为代表。这一阶段白娘子虽然已经被作者赋予人格化,但她对许宣的爱情遭到神权破坏。这一阶段的作品仍然是以劝善说教作为主要目的。
第三阶段:以方培成的《雷峰塔传奇》为代表。这一阶段把白娘子写成是反封建、反迫害的市井普通女子,塑造了典型的为幸福生活和理想爱情而斗争的妇女形象。相比之前的作品,这一阶段的作品在对白蛇形象塑造和主题思想挖掘方面都有本质的突破,反映了人民的观点。
第四阶段:以清末到现在的各种戏曲和影视版本的《白蛇传》为代表,例如台湾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电影《白蛇传说》。这一阶段的故事,在情节发展和人物塑造上都得到了净化,去粗取精,把白娘子塑造成一位热情勇敢、美丽善良、为
追求幸福生活和保卫婚姻不惜一切代价同封建恶势力做斗争的理想化妇女形象,热

情地歌颂白娘子。

TOP

2012213309 陆肖李

《白蛇传》故事在改编成影视作品的过程中,体现了了它得天独厚的优势及特点:即故事内容所传达的出的真善美等许多人类最美好的类品质;故事“动”因丰富,蕴含着影视剧好看精彩的基本因素;在改编的过程中表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例如主人公的转换等;改编成的影视作品逐渐显示出更多的人性光芒。
       《白蛇传》是个寓意深刻的民间神话故事。它以性格鲜明的白娘子形象,耐人寻味的爱情生活哲理,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以及故事中所描绘的秀美山水,赢得了古往今来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从而成为我国流传最广、影响深远的民间神话故事。最初,《白蛇传》以民间传说形式流传,之后的很长时间里,这一故事被搬上各种戏曲剧种(越剧、川剧、京剧等)的舞台。

TOP

2012213344 戴晓彤

 白蛇的传说最初是起源于民间发现巨蟒的传闻,在杭州《净慈寺志》中记载,在宋代该寺附近山阴曾出现过巨蟒,并且还会变女人而时常害人。在陈芝光的《南宋杂事诗》中,也有“闻道雷峰蛇怪”之说,但真正有关白蛇精化为白衣娘子,尔后被镇于石塔之下的传说雏形最早见于宋代话本《西湖三塔记》。其故事内容是:女主人公白卯奴,清明在西湖迷途,得到奚宣赞的救助,其母欲吃奚宣赞的心肝,两次都为白卯奴所救出,最后奚叔运用法力将白氏母女均镇压在西湖三塔下。很显然,这里的白蛇形象是不被人所接受,它被视为是恩将仇报,人本救了它,它却要吃人,这便是在告诫人们人、妖是不可共居的。于此之后,白蛇的故事便开始慢慢成长起来,从一个简简单单的民间小故事发展成为了一部部的民间传奇。故事中的人物形象不再贫乏而单薄,他们开始变得鲜活而又生动。无论是焦窗居士黄图珌的《雷峰塔传奇》还是明玉山主人的《雷峰塔奇传》都成功塑造了多情善良的白娘子的艺术形象,较之以往同类作品在思想境界与艺术成就诸多方面都有所突破。然而从古到今,最让人感受深刻、意味悠长的作品则是这具有鲜明时代意义的三个版本:
       明末冯梦龙的话本小说集《警世通言》中所收有的《白娘子永镇雷峰塔》。
  香港当代极受重视的女作家李碧华的经典改编小说《青蛇》。
  现如今台湾著名剧作家贡敏、方桂阑等人联合编制而成的剧本小说《白娘子传奇》或曰《新白娘子传奇》。

TOP

戴晓彤 2012213344

《白蛇传》的演变与发展经历了由一个美女蛇“色诱”男人到白娘子为爱“殉情”的过程。
  冯梦龙的《白娘子永镇雷峰塔》一文便是对这个故事初步奠定美女蛇由“欲”而“爱”的基调,并且运用民间故事中常见“三叠式”的手法大大增强了故事的可读性。冯梦龙的白蛇精故事附着于西湖、雷峰塔、金山寺等著名的景物之上,构成虚实交错的地方传说的结论已经是学界所公认。而《白娘子永镇雷峰塔》这一文也是最早的《白蛇传》的代表性文体。但就冯梦龙个人而言,他是崇祯年间所出的仕,在明亡以后便一直坚持着反清复明的地下工作。也就是说,冯梦龙是一个道地的读书人,并坚持着自己的理想抱负。因此对于鬼神,他的态度大体上是“敬而远之”的,那就更莫是“妖”了。所以,在文中白娘子的这个形象较之前人的文本虽更具人性,但实写白娘子是妖物的段落词句依然贯穿全篇:“起一阵风,卷起一道腥气来”,“一条吊桶来粗大白蛇,两眼一似灯盏,放出金光来”,“那条大蛇张开血红大口,露出雪白牙齿,来咬先生”。尤其是当面对许仙感情背叛的时候,白娘子圆睁怪眼道:

  我与你平生夫妻,共枕同衾,许多恩爱,如今却听别人闲言语,叫我夫妻不睦。我如今实对你说若听我言语,喜喜欢欢,万事皆休。若生外心,叫你满城皆为血水人人手攀洪浪,皆死于非命。

  可以换句话来说,此时的白娘子根本就是在拿全杭州城内所有百姓的身家性命威胁许宣。整个的文章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表现出了白娘子的决绝,但这也是其妖性的充分突现。然而白娘子她就是这样一个决绝得让人心动的人物形象。最为感人的是在故事的最后,当法海要她现出原形时,作者虽然只用了简简单单“白娘子不肯”五个字概括了却,但那是一个怎样的心情:即使在面临最后分离的时刻,也要在自己所爱的人面前努力保持着美好形体。最终,还是被法海现出原形的她“兀自昂头看着许宣”的这一看里,又应该是多少未尽的话语,多少未了的深情以及那多少被辜负的遗恨!

TOP

戴晓彤 2012213344

李碧华是一位现代的女性作家,因此她是以一个现代女性所具有的特殊洞察力来重新审视这样一个流传千古、家喻户晓的民间神话。无论是从人物、情节、语言上都充分发挥了她的再造性。比起前人的白蛇故事,李碧华更注重人物内心情感的刻画,所以在她笔下的素贞就更具人性,也更像一个人,甚至还是一个具现代女性形象的女强人:

  素贞权威地处理人间疾苦,从来不肯失手。她一天比一天更像人,更像女人了。脚踏实地,谨慎持家。每逢年节,又过得头头是道,皆大欢喜,赢尽亲疏远近的人心。

  由于作者自身所处的社会环境的影响,同时让她还为素贞注入了现代人的一夫一妻的婚姻观念,所以她是绝对不能容许小青在自己的婚姻里分一杯羹:

  小青,人间的规矩,是从一而终,你还是另外挑一个自己喜欢的——一个身边也没有其他女人的男人吧!

  本来像这样一个做事精明干练,对爱情要求绝对忠诚的女子,可以说是无可挑剔了,但是在这里,李碧华却为这位长期以来在男性作者笔下完美女性的可怜女人做了最大的翻案。文中作者借着小青的口给予了这位女强人,在面对情感背叛时的处处自欺欺人与逃避行为以极大的讽刺:

  爱一个人,就是如此的容忍包涵。不信他变心,怜惜他失察。他不好,是啊,但她舍得承认他不好?

  她彻底原谅了一个不值得原谅的男人。女人就是这点犯贱!

TOP

戴晓彤 201221334

在白蛇故事的演变过程里,白蛇的形象在思想性方面走着一条兽(蛇)性逐步减退以致最终消失,人性逐渐增加以致不断升华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新白》可以说是发挥到了极致。《新白》是顺应时代发展的一个产物,它充分代表了当今社会人们的思想意识,因为作者所处的就是当今现在的社会时代,所以在此版本中的白蛇也拥有了现在人们的思想观念,已是全然人性化的白娘子、白素贞了,不论是角色人物性格、思想模式、行为方法等均已是以人的基础出发。“白娘子”一词俨然成为了人们心中完美女人的代名词,她具备了一个优秀女人的一切因子:作为妻子,她对丈夫温柔体贴,持家有道;作为母亲,她对儿子爱深似海,望子成龙;作为亲人,她对小青手足情深,细心照顾;对夫家姐姐更是尊敬有加,处处谦善。用“天上有,人间无”来形容她是一点也不为过。然而一个太完美的事物往往让人有虚无缥缈的感觉,因为那太不真实,太不现实。可是为什么现在的人们对于这个版本中白娘子的形象却给予了最大的支持与喜爱?那是因为在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社会竞争也愈演愈烈的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少了些真诚,却多了些狡诈。甚至于,曾经在人们眼中纯真圣洁的爱情有些时候也不免只沦为一种交易。所以,在富足安逸的日子里,人们也开始不断深刻反思着自己的生活,越加的反思便越加地感觉到了内心情感的落寞与空虚。所以也总是在期盼并等待着那一份纯真美好的浪漫爱情的降临与平和宁静生活的到来。可是当它们真的来了的时候,人又未必懂得去珍惜。人就是带着这么些让自己都觉得讨厌的劣根性,但却总是也改不了。就像是看到葡萄树一样,当看到红通通的葡萄水灵灵地挂在藤上的时候,总觉是甜的,可是当他真正把它摘下来放在嘴里一咬,却又成酸的了。

TOP

戴晓彤 2012213344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这个故事也在不断变化,而当中的人物形象也在不断演变。所以,从一个角度上来说,白蛇故事及人物形象的演变也是带有其不朽性的。而对这些的探讨对我们了解在当时的特殊的社会环境条件下人们的思想及文化是十分有益的。

TOP

戴晓彤 2012213344

白娘子形象的变化趋势与民众思想的关系

       白娘子形象从妖精向理想妇女转变的原动力,就是民众对她的偏爱。黄图秘在《观演雷峰塔》中的悲叹,与黄本问世以后三十年间旧抄本增加到六十几出的情况,很明显表示民众对白娘子的喜爱。文人方成培之所以会留下一部《雷峰塔传奇》,因为这三十年间民间艺人的提炼,已经达到吸引文人的高水平。在南方人的基层文化中,蛇属于生活的一部分,他们并不认为蛇是邪恶的象征,“白娘子呼风唤雨、驱遣雷包、盗物还物、潜水逃生,凝聚着我们民族对身边形形色色的蛇的长期观察,”①南方人对蛇感到亲密胜过恐怖,至少没有感到抵触。经过长期提炼升华而完成的白娘子形象,具有两方面的特征。一是善良贤惠、精明能干、温柔和顺,二是大胆追求自由的爱情和幸福的生活,充满乐观主义和勇往直前的精神,坚韧顽强,百折不挠。这与第一章所述蛇郎故事中三妹的形象,具有内在的一致性。白娘子形象与三妹形象之所以受到民众的热爱,原因是这两个形象本身,都集中体现了民众的生活理想。
      因此,民众意识中,早就存在蛇是幸福的象征这一观念,与这两个人类的美好理想的形象联系在一起。他们的心目中,蛇具有以蛇郎故事为代表的创造他们生活中美好理想的意义。所以民众认为黄本的白娘子形象与他们蛇郎故事中具有美丽印象恰恰相反。因为这两个特点在表层文化与基层文化之间的观念相反。在话本与黄本里许白的爱情关系表示,士大夫认为白娘子执拗的爱情、缠绕许宣,肯定应该被惩罚。方本以后的许白爱情关系表示,民众把它看作是追求幸福的积极态度,认为应该歌颂白娘子。士大夫认为白娘子的过于痴情,对象肯定受不了,民众则认为感情深厚,对象应该报恩。

TOP

戴晓彤 2012213344

民众对白娘子的喜爱是《白蛇传》故事发展的重要因素。民众由于对白娘子的喜爱,因而对于她的悲剧性觉得太可怜,所以想方设法要从爱情的痛苦中把她救出来,使她得到美满充实的爱情。我想对民众来说,《白蛇传》的创造过程中主要只是关心白娘子的遭遇与处境,最大的问题是白娘子的美满幸福,因此按照他们思想感情,创造了适合他们审美感的作品构思。总之,在南方民众心目中,蛇与白娘子形象的密切关系早就存在,但一直在记载上没有明显地表现出来。黄本演出后,民众发现其中的蛇妖形象与他们的审美观非常明显的不同。于是以白娘子为媒介,仅仅表现民众对蛇的喜爱和佩服等思想感情。白娘子形象的变化,不仅表现了民众面对生活积极奋斗的力量与重视情感的善良性格,而且表现了他们世界观内涵的深厚与博大。

TOP

2012213345

《白蛇传说》中对女性、妖魔还有自然都有与以往电影不同的解读,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包容和多元化的解读。(一)多元与包容 。电影《白蛇传说》的优点在于文本改编;使法海与白素贞两个角色都焕发出了应有的光彩。法与情、礼与欲、人与妖,三种对立关系逐一呈现,在文戏上营造出了不少戏剧冲突。影片最大的颠覆其实是法海。作为一个民间传说,法海的负面形象妇孺皆知,千百年来,法海就是作为阻碍许仙和白蛇自由恋爱的封建卫道士形象行走人间的。相较于传统故事蓝本,《白蛇传说》最大的改动就在于对法海形象的重新塑造。然而李连杰版的法海,有人情味通情达理,完全不是个反面角色。虽然他反对人妖恋,但看到白蛇救人时还是放了她一条生路。最后他甚至接受徒弟变成蝙蝠妖。水漫金山则被演绎成是法海给许仙施行的紧急治疗,无奈白蛇不解风情,反倒酿成重大自然灾害。这一人性版法海一改传统的“邪恶”形象,水漫金山时的反思将这个曾经符号化的人物彻底演活了。可以说对这版法海的改编也令故事跳出了传统二元对立思维的框架,具有后现代的多元化特征。

TOP

2012213345

电影中对女性和自然的包容也让人眼前一亮,现代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表现的是剥削自然,而在男女关系上是压迫女性,但每个人都应该有其度忒的价值,都是唯一的。后现代主义看重精神生活,会欣赏大自然的抒情和天然的美感,强调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并且保护女性,从女性的角度看待世界和自然。所以与以往影视版本中的白蛇青蛇相比,电影《白蛇传说》中,青蛇和白蛇更多地是原始的野性,而并非很多的人气和心机,正如从森林里出来的天真无邪的两条小蛇。小青天真烂漫、活泼可爱、机灵俏皮,与白蛇结为姊妹,也有一群妖友,在山林做妖时无忧无虑。跟随白蛇游历人间时不喜欢人间的虚伪与规定,但也从不伤人性命。对白蛇、小青以及一群她们妖怪朋友的善良本性的塑造,旨在说明妖怪并不都是坏的。这其实也是对以往妖怪形象的一种颠覆和对异己的一种包容。在金山寺大战时,法海也曾悔过“是否我一念执著,导致生灵涂炭”,表现出对生态和自然的关注。在影片中青、白蛇的很多妖怪朋友都是动物的化身,它们在自然界和平相处,象征着自然界的生灵万物;它们和人类亦能和谐相处,展现了一幅体现生态和谐美的图画。

TOP

优秀团队的成功秘诀

讨论非常深入,展示了同学们的优秀素质与智慧思索。由于学术发言讲究原创与个性,探索真理,追求智慧的启迪,因此,对小组讨论有三个金苹果建议:一是原创。凡引用,必注明出处,否则视为抄袭;二是讨论。课题的原创性深入,必须是一个个小问题的发现,一次次争鸣式的对话,而不能各言其语。三是评奖。每周由组长推荐或大家投票选出最优发言人。
爱我所爱,美人之美

TOP

民间文学是活的艺术形式,当我们阅读一篇民间传说或者神话故事时,由于自身的喜爱抑或作品的趣味性会让作品长时间地保留在我们的脑海里,相传在我们的口耳间,但我们必须明白民间文学是发展的,永远不会固定不变。无论是语言表达上还是作品本身的内容、情节、人物形象、主题中心等都会或多或少地发生变异,让民间文学日久弥新。
这里就以《白蛇传》中白素贞的形象为例来浅谈一下民间文学的变异性。白蛇的故事大致可以分为胚胎、繁衍和成型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以谭正璧先生《三言二拍资料》中辑录的《太平广记》卷四百五十八《李黄》为准,《李黄》中记载了两则极恐怖的白蛇化为美女害人的故事,给读者展现了一个活脱脱的蛇妖形象。有一个细节是讲文中两位主人公在与白蛇化为的女子同宿之后化为一滩血水,脑裂而卒,可以想见白蛇妖气之重。第二个阶段是冯梦龙《警世通言》卷二十八《白娘子永镇雷峰塔》的故事。文中的白蛇从一个纯粹夺人性命的蛇妖形象转变为一个亦人亦妖的形象,在她身上人性与妖性杂糅的痕迹十分明显。尽管这个时候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白蛇那份大胆追求爱情的人性,但是其本质——妖性还是没有变,可以说她处在从丑到美的转变之中。第三个阶段是在明末清初之际,白蛇故事才真正以男女主人公两情相恋的坎坷经历展示了令人回肠荡气的艺术魅力。白素贞在峨眉山修炼得道,法术高强。她美貌绝世,明眸皓齿,倾国倾城赛天仙,集世间美丽优雅而高贵于一身。天性善良菩萨心肠,用岐黄医术悬壶济世造福黎民百姓,功德无量。最初了解白蛇传的故事是通过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可以说赵雅芝主演的白蛇形象从最初播映时就已深入人心,白娘子宛如一个活菩萨,是中国人心目中最理想的贤妻惠母。 其实,到现在白蛇的形象依然在变化着,白蛇的故事被改编成许多电视电影动画作品,其间的白素贞形象都会被编剧赋予上新的元素内涵,而并不是固定不变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