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于做学问的点滴思考之八——地方历史文化中的点、面、层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关于做学问的点滴思考之八——地方历史文化中的点、面、层

    任何历史文化都有自己的版块,也有自己的通道。对文化版块的研究,要注意点、面、层的关系。面是由许多个点组成的,也就是说许多个点组成了一个面。因此研究时切忌以点概面,更不能以为研究了一个点就等于是研究了一个面,弄清楚了一个版块。当把面弄清楚了之后,还要纵深研究其层,发掘其有几个文化层。把这些方面搞清楚了,才能说明把这一个文化事项有了初步了解。否则,只能是井底之蛙。
    研究文化通道,要注意源与流的关系。但是这个源与流,并不一定完全如流水一样老是顺着高与低的方向走,有时更如冰川纪,当年波及最高端的港湾浅水滩恰恰能够保存已经消失了的最古老的文化源头。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事项,但确确实实存在着。
    任何地方历史文化,它都有点、面、层的关系问题。有些地方仅有点,没有面,更没有层。有些地方点、面、层样样具备,且层累得相当丰厚,有多种文化层。层是不漂移的,而点和面有时会随着时局不同而漂移或移位。这就需要专家学者去发掘、整理、甄别、辨识。
    由此我就想到人们经常说的水平问题,对不同的点和面进行严谨准确测量的行为就叫水平。对不同地方历史文化的点、面、层进行严谨准确测量,就是地方学者的文化水平。

[ 本帖最后由 张润平 于 2014-10-8 08:54 编辑 ]

TOP

多年的田野调查积累了些经验,供坛内好友参考。
起初的调查只是着眼于点的细致与周祥,结果越搞越糊涂,后来放在一个大的面上去调查,其文化事项越加清楚了。但还是不能透彻,就着手层的发掘,结果发现有些文化层非常丰厚,这样才逐渐把事物的本来面目弄得一清二楚了。
还有,就是任何一种文化事项他都有个来龙去脉,从哪儿来又到了哪儿去,去了再没来,还是来了再没去,这些都要搞清楚。
如此这般,就得出了如上体会。

TOP

有所感悟

看过之后有所感悟,但还不是很透彻,希望能结合您的田野实例说明,感谢

TOP

谢谢!抽空再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