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也谈过年的意义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也谈过年的意义

也谈过年的意义

今日是中国传统春节大年初一日,听说在一些大城市年味是越来越淡化了,而在广大农村以及中小城市年味还是非常浓烈的。
关于过年的意义,我想许多专家已经谈论得相当多了,但我觉得由千千万万个家族的认同、进而推演到民族的认同、以至国族的认同,是过年最大的意义和价值。是过年这一形式黏合了我们的家族、民族和国族。这是中国人五千年文化脉络绵延不绝的奥秘所在。它们在时时做着维护家族、民族、乃至国家完整与统一的大业。特别是近百年来中国传统文化受到前所未有的糟蹋与污蔑,尤其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国传统文化及中国人均受到惨绝人寰的迫害,但是中国人依然坚韧地毫无怨言地熬过来了。这让美国人基辛格大惑不解。其实这正是中国人的伟大处。只要中国人的年俗绵延不绝,中国人的坚韧就会永远绵延下去,中国人就会永远铁板一块,永不分离。它不会因执政者的丧心病狂或者改朝换代而变异或异化。
这就是中国人过年最大的意义。

TOP

中国人过年最大的意义

TOP

过年这一形式黏合了我们的家族、民族和国族。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回复 3# 的帖子

TOP

我们过年也回农村,可是年味淡了,少了儿时的趣味。

TOP

一人不能同时过两次河,过年也是如此。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感觉过年好有功利性,小时候是渴望压岁钱,穿新衣服,吃好吃的;长大了希望获得一个亲友团聚的机会和工作学习之余的放松。当这些都不能满足的时候,就感觉过年跟过普通的日子一样,有时候还要逃避七大姑八大姨的各种问题,逃避那些形式上的拜年送礼,逃避自己又长大一岁却碌碌无为的事实,开始惧怕过年。

TOP

年关将至,天底下几多碌碌身影,都只为这特殊一刻。

TOP

年味变了。其实一直在变的。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年,不可能年年一样;年味,也不可能年年一样。但是过年的血脉在本世纪之前延续数百年乃至数千年并没有质的变化,仅是仅十年之内有了翻天覆地之质之变化。这种变化现在还不能评说,中华民族的复兴与别一个样就看之后的结果了。

TOP

中国人的年关也是中华民族跨过人类世界世纪变迁之坎之关。不可小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