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5考研新政

2015考研新政

原题:考研公共科目不达线可“破格复试”  考生担心“暗箱操作”

2014年09月16日 11:14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蔡蕴琦

  考研公共科目不达线可“破格复试” 考研政策有重大变革,东大等高校已“先行”,有考生担心“暗箱操作”

  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但专业课成绩特别优秀,可以破格参加复试。教育部日前公布的这一“引发了各界热议,按照现有政策,考生必须总分、单科双达线才能进入复试。不少考生在为“破格复试”叫好的同时也担心出现“暗箱操作”的情况。扬子晚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东南大学等高校已经试行了一段时间,并为“破格复试”制定了明确的标准。

  考研新政

  专业成绩好公共课略低,可破格参加复试

  教育部官方网站近日发布了《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2015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出现一项重大变革:对初试公共科目(政治、外语等)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允许其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的复试(简称破格复试)。这就意味着,对于那些志在科研且能力突出,但是英语或政治成绩略逊,或只是在初试中没发挥好的考生,也有了被录取的机会。

  现有政策

  总分单科双达线进复试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一共有四门,文科为政治(满分100分)、英语(满分100分)、专业一、专业二满分均为150分。理科也考四门,分别为政治、英语、数学和专业一。单科和总分全都达线才能进复试。南京某高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研一的喻同学2014年报考了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我报考这个类别英语及格线是60分,政治60分,专业一95分,专业二95分,每门必须达到及格线,此外总分高于370分才能进入复试。五条线缺一不可。”

  考生热议

  操作不透明容易“钻空子”

  “破格复试”消息公布后引发了在校大学生的热议。“我认为新政有利于优秀人才的选拔。”东南大学赵一燊同学告诉记者,在她身边就有一群“偏科”的同学,有人英语成绩稍差一些,有人政治稍差一些。

  河海大学大四王同学即将参加2015年考研,为新政策叫好的同时他也有担心,“我发现政策中几处表述‘略低于’、‘特别优异’等表达得特别模糊,让人感觉其条件和程序有很多可操作的空间。担心会出现不透明,不公平的现象。希望规则和程序在具体实行的时候会越来越完善。”

  记者调查

  东大已试行,条件挺“苛刻”

  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保昇告诉记者,东大“破格复试”政策已试行了五六年,制定了严格的“破格标准”,“实施时非常的谨慎”。金保昇介绍说,有两种情况可以申请破格复试:第一种,单科成绩不低于资格线2分,总分超过资格线20分以上的考生;第二种,单科成绩不低于资格线2分,具备特殊才能的考生。特殊才能如何界定呢?金保昇说,东大会成立特殊才能专家小组,对考生的特殊才能进行“考证”,“比如说这名考生本科期间拿到了大奖,或是在核心期刊发表了论文,专家小组会对其申报的内容进一步考查。”金保昇介绍说,“申请流程完全公开、透明,并告知每一名参加复试的同学。”不过因为条件“苛刻”,每年有资格申请破格复试的考生很少。“教育部给了34所985高校考研初试自主划线权,破格复试的现象在这些高校基本都存在。”

  专家观点

  高校应制定公开实施细则

  东南大学经管院仲伟俊教授对于“破格”复试的新政表示支持,“不过政策出台后,有多少学校敢于尝试是个问题,因为一旦开了口子,有了调节的余地,操作起来比较复杂。”仲伟俊认为,高校实行“破格复试”时应遵循两个原则,一是结合学校自身的特点制定明确公开的细则,“比如有的学校理工科多,数学不能降低要求,但可以对英语适当降低;有的学校文科比较多,对政治英语要求高,数学可略降一些。”第二个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公布实施细则后,哪些同学是破格参加复试的名单应该公示,破格的条件应写明。

  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TOP

虽然自己不是什么可以破格入的,但我还是挺支持新政的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