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问题咨询] 容肇祖先生的剥笋法

容肇祖先生的剥笋法

最近看了施爱东先生的《倡立一门新学科》,里面提到了容肇祖先生的剥笋法和顾颉刚先生的历史演进法相逆,顾先生孟姜女研究是先把与孟姜女传说相关的历史资料整理出来,按时间排序,再按当时的社会情况进行分析,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新的主题(我没有理解错吧?),那同样以孟姜女研究为例,容肇祖先生会怎样研究呢?(不好意思,问题比较多,还请大家不吝赐教,万分感激)

TOP

看你的留言让人误以为施爱东老师把两种方法对立起来,实则不然。容氏自己和爱东老师的书都明确指出了这种“剥笋法”(来自胡适)实际上是从顾颉刚的层累造史观抽象而来,一花各表。
当然,也陈明了两种方法的推演差异:层累是从前到后,是做加法;剥笋是从后到前,做减法。
换言之,顾感兴趣的是历史与传说的叙事过程,容氏则会寻找故事的原型,最核心的母题。

不过,就操作上看,看了容肇祖写的《天后》和《德庆龙母传说的演变》、《二郎神考》之后,我的感受是:容氏明显受到顾颉刚“层累”研究传说之方法的影响,并有意模仿。而《占卜的源流》这种发生学研究则是剥笋法的操作案例。然,《占卜的源流》也收入《古史辨》,自是说明两法同理受到彼此认可。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

回复 2# 的帖子

嘿嘿,谢谢!“顾感兴趣的是历史与传说的叙事过程,容氏则会寻找故事的原型,最核心的母题”这句话就够了 ,其实我没想说两者对立的,只是在想,顾先生一件一件从历史往孟姜女身上加容易,容先生要怎么减呢?可能有点钻牛角尖了。现在知道这是两个人的着力点不同了。嗯,我再找容肇祖先生的论文看一看,估计会更明白一点。谢谢前辈!

TOP

引用:
原帖由 南池子 于 2014-9-16 14:19 发表
看你的留言让人误以为施爱东老师把两种方法对立起来,实则不然。容氏自己和爱东老师的书都明确指出了这种“剥笋法”(来自胡适)实际上是从顾颉刚的层累造史观抽象而来,一花各表。
当然,也陈明了两种方法的推演差 ...

TOP

引用:
原帖由 沈子衎 于 2014-9-16 22:29 发表
嘿嘿,谢谢!“顾感兴趣的是历史与传说的叙事过程,容氏则会寻找故事的原型,最核心的母题”这句话就够了 ,其实我没想说两者对立的,只是在想,顾先生一件一件从历史往孟姜女身上加容易,容先生要怎么减 ...
我写过一篇专门讨论顾颉刚层累造史观的加法和减法问题的论文,也许可以供你参考一下。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