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专题讲座:中秋节与团圆文化

专题讲座:中秋节与团圆文化

新闻热线:0311-85264547 2014-09-04 11:29来源: 新华网河北频道

迎中秋专题讲座中秋节与团圆文化

(第173期)

主讲嘉宾:袁学骏



    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散文学会副会长,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燕赵文库·风物卷》主编。辽宁大学民俗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河北师大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等院校客座、兼职教授。耿村“民间故事村”挖掘研究工作主持人。曾为石家庄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现为名誉主席。出版长篇小说、评论理论专著等8部,约280万字,主编、责编文学、民间文学、文艺理论性书籍60余部,约计1250余万字。其专著《耿村民间文学论稿》、论文集《民间文艺论集》及其与人主编的《耿村一千零一夜》皆获全国山花奖。其《文艺科学发展论》一书获2013年河北文艺评论奖一等奖。

    主讲内容:

    天上的月亮又快圆了,令人向往的中秋节又要来到了!中秋节是我国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在唐朝时朝廷正式确定每年八月十五日为中秋节,并且规定放假一天。2006年,中秋节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自古以来,中秋节蕴含着月文化、团圆文化、和谐文化内容,节俗也越来越丰富多彩。望月赏月祭月拜月,讲述嫦娥奔月的故事,阖家团聚吃月饼、吃团圆饭,是一件无论男女老少都很惬意的事情!今天我们要过好中秋节,这是享受节日氛围、维护家庭和谐的重要节点,是我们共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方式。


    讲座地点:河北省图书馆·A区二楼·多功能厅

    讲座时间: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9:30-11:30

TOP